分享
【档案见证】时光里走来,妈妈们的芳华

若不是这一张张老照片,我们几乎忘记我们的妈妈,也曾意气风发,追求卓越。

1958年,沙县副食品综合加工厂里埋头工作的女工们。

1958年9月,宁化县石碧乡参与炼铁的青年妇女,她们肩挑手扛,面对困难,脸上毫无惧色。

1960年,三星食品厂迁明后,女工们一边参与厂房建设,一边投入生产。生产出第一批汽水后,她们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

上世纪六、七年代,缺医少药。三明第一医院医生魏素仔一边采集草药,一边向同行人员讲解药性。

1984年,正在整理民国档案的女干部。民国档案,年限久远,字迹褪变,不易识别。三明公安局的档案员,仔细辨认,埋头整理。

1986年,参加技能竞赛的三明财贸系统女工。一称准、一包齐,是她们的拿手绝活儿。

1989年,行色匆匆在三明虎头山路上的检察院女干警。因为常常要到案发地取证,这样崎岖泥泞的山路,她们习以为常,如履平地。

我们见惯了妈妈们在家的样子,还以为妈妈就是这个样子。我们不知道,妈妈们不只是妈妈,她们埋头工作,认真的样子,一样惊艳着时光,温柔着岁月。

谢谢你,妈妈。你用你的芳华岁月,换来了半边五彩的天光,和我缤纷童年。

图文由三明市档案馆编研开发科综合馆藏资料整理推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