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三明永安:新蝶翩翩入画惹人醉

2022-07-04 11:58:43黄中泉 廖金朋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广西黛眼蝶。廖金朋 摄

东南网7月4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廖金朋)6月中下旬以来,三明永安天气逐渐好转,多以较为炎热的天气为主,为蝴蝶的日常监测工作带来许多便利。6月25日,永安市蝴蝶爱好者在永安西洋镇银坑村拍摄记录到一只广西黛眼蝶,属国内黛眼蝶的罕见种,广西黛眼蝶受到许多蝴蝶爱好者的追捧。

当天,几名蝴蝶爱好者相约来到山谷间的竹林灌木地带,沿着溪流边寻找,在半山腰以上的灌木丛意外发现了一只有别于深山黛眼蝶的近似种。一名资深蝶友很快就初步判断出,它就是蝶迷们寻找多年的黛眼蝶罕见种——广西黛眼蝶。这是一只雌蝶,前翅有一条横向的白带,后翅的臀角有些破损,它的惊喜出现,令蝶友们兴奋不已,纷纷拍照留影记录。

黑脉园粉蝶[雄]。刘永生 摄

广西黛眼蝶,是永安市有影像记录的第15种黛眼蝶属蝴蝶。2017年,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书局出版的《中国蝴蝶图鉴》中,也只有广西黛眼蝶雄蝶的标本,却没有雌蝶的相关记录。

黑锷弄蝶。张启航 摄

6月中下旬以来,永安市还成功监测到黑脉园粉蝶、黑锷弄蝶、青园粉蝶、黑角金灰蝶、黄赭弄蝶等5个蝴蝶新记录种,其中黑脉园粉蝶、黑锷弄蝶、青园粉蝶和黄赭弄蝶等4种新蝶,还是三明市蝴蝶新记录种。

黑角金灰蝶[雄]。陈安生 摄

广西黛眼蝶,中型眼蝶,雄蝶翅背面黑褐色,翅腹面为红棕褐色,前翅腹面外缘的眼斑极其模糊,前后翅腹面各有2条中带,后翅腹面外侧的中带向外凸出明显,外侧区域颜色比内侧区域更深更红,亚外缘有6个眼斑。雌蝶斑纹类似雄蝶,色泽较浅,且前翅多1条白色横带。成虫多见于4~6月,主要分布于福建、广东、广西等地。

黄赭弄蝶[雌]。张启航 摄

青园粉蝶[雌]。廖金朋 摄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