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图】三明市一批数字创新成果亮相数字峰会

2022-07-26 09:23:05肖晓敏 赖锡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三明馆

东南网7月26日(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赖锡辉 )“海丝星座”打造太空“千里眼”、“天空地”综合平台管全城、智慧停车系统让路边停车即停即走、自动炒菜机炒出“锋味”菜品……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下简称“数字峰会”)上,三明市展示一批数字创新成果,这些成果包含了人们的衣食住行,让人们共享数据安全在各行业领域的发展成果。

海丝星座

海丝星座亮相 构建天基监测网

展区内,一个蓝色的卫星模型造型可爱,惹得不少观众与它合影。它便是“海丝二号”多光谱水色小卫星。“海丝二号”卫星作为“海丝星座”一员,于2021年6月11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承担了福建省海洋监测的“千里眼”任务。

“海丝二号”卫星在轨运行以来,为厦门湾、福建近海以及境内外多个热点区域拍摄了2.6万多张图片,并将水环境里浮游植物、赤潮等清晰地“尽收眼底”,为评估水域的生态环境状态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现在“海丝二号”卫星已经获取超过8亿平方公里的数据,并为此专门出了一个本关于浅海地形的画册,其中包含了南海岛礁浅海地形等非常珍贵的地图。

此外,一同亮相的还有福建省首颗成功发射的卫星——“海丝一号”卫星模型。2020年12月,“海丝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实现了福建卫星从0到1的新突破。目前,该卫星已在轨运行近2年,已为印度尼西亚6.2级地震、苏伊士运河货轮搁浅、河南郑州特大水灾、内蒙大坝决堤等提供影像数据服务,得到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海丝星座”立足东南沿海及“一带一路”国家,以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为目标,构架含SAR、光学、水色、水温等32颗卫星天基监测网,实现福建省城1小时级快速响应能力和每周一次的全省覆盖能力。

数字惠民

“天空地”一体 实现城市全域管理

在过去,一张地图仅包含城市的位置、各个街道的平面信息,但是在三明馆的“一张图”里,可以包含三维立体信息。在展区内,时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以一张图展示了三明市的动态情况。该平台以物理空间实体数据为核心,关联融合人口、法人、政务等数据要素,打造一个唯一可数、社会要素全的虚拟现实地理空间底座,构建一个融合时间、空间、人口等数据的时空大数据中心。同时,平台构建各行业知识图谱,解决时空数据关联融合、深度应用的问题,为行业应用、城市管理、决策提供有力保障。

三明市时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是以统一的时空信息框架为基础,借助智能传感、云计算、物联网、3S等先进技术手段,汇集海量的时序化的基础时空数据、公共专题数据和本地特色扩展数据等,打造一个充分感知、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业务协同、按需服务的一站式云服务平台。

智慧停车

智慧停车 解决城市“堵点”问题

“这套系统,可以解决城市‘血管’堵点问题。”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增大,路侧停车泊位对于城市治理而言,是个“老大难”的问题。一面是停车位紧缺,一面是占道停车,随时可能造成城市交通“血管”堵塞。三明智慧停车项目则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巧妙破题。

三明智慧停车项目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平台,结合三维空间地图平台,采取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改造现有停车设施,做到“无人值守、无感支付”,并实行“先停车、后缴费”的管理办法,实现了“便民、惠民、利民”的新一代智慧停车目标,以“一张网”管全城、控全城的大数据管理模式,创新开拓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智慧停车“三明模式”。

三明馆内人气爆棚

自动炒菜机 在家即享“锋味”

想实现沙县小吃自由,还想体验《十二道锋味》节目中的大师美食,一台舌间道智烩机器人就可以满足你的所有美食想象。在展区内,可以看到一个大号“烤箱”,这便是传说中的炒菜机器人了。使用人可根据设定的食谱,将准备好食材放入设备内,便可以免去洗菜、切菜、配菜、炒菜等系列工作,在无厨房、无厨师、无油烟的生态环境中享受美食。

据了解,舌间道智烩机器人由舌间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研发,采用全智能化操作,一键启动即可自动完成整个烹饪过程。针对目前沙县小吃用工难、用工成本高、品类较为单一等痛点,公司在保证沙县小吃系列产品的口味和质量的同时,用智能化代替人工,3至5分钟便可出餐。目前,该机器的系统菜谱也已涵盖八大菜系的2000多道菜品。

在本次数字峰会期间,逛三明馆还将获得隐形福利——现场抽取“海丝”星座首批数字藏品。该数字藏品以“海丝1号”“海丝2号”为原型,以设计感的造型和Q萌配色,专门设计的一系列亲民化、娱乐化、时尚化的“新科技”原创作品。届时,现场观众可前往三明馆抽取专属NFT数字藏品,并解锁更多“黑科技”。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