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福建行动】将乐蓝天救援队员讲述在土耳其的日子

2023-02-24 11:47:13练为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4日报道(本网记者 练为泉)“好朋友,我己经到中国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了,欢迎你们来我家玩啊。”2023年2月22日,刚从土耳其回到将乐县的福建蓝天救援队队员倪远玉正热情地和万里之外的土耳其朋友凯撤发微信。

凯撤曾经在中国求学,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他,听到中国救援队需要翻译人员,就主动报名参加翻译志愿者。在土耳其救援期间,凯撤和另外两位土耳其翻译志愿者安迪和乐乐(女,也在中国求过学)为福建蓝天救援队解决了和当地人沟通中的言语障碍。

未受灾的伊斯坦布尔美景依旧

时间回到2月9日北京时间12时05分,福建蓝天救援队18名队员乘坐厦门航空抵达香港,之后于当天23时30分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当地时间2月10日6时18分,救援队平安抵达伊斯坦布尔,并与翻译志愿者乐乐汇合。当地时间上午7时,救援队一行人飞往加济安泰普省。

乐乐很热情,她为救援队介绍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原名君士坦丁堡,是土耳其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伊斯坦布尔的历史城区于198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倪远玉的手机相册里,伊斯坦布尔受地震的影响较小,这里的风景依旧美丽。轮船在蓝色的海面上穿梭,车辆往来不停,高楼林立……

伊斯坦布尔的景色。倪远玉 供图

伊斯坦布尔的景色。倪远玉 供图

偶遇巴基斯坦救援队队员

福建蓝天救援队一抵达加济安泰普省,便又立即赶往阿德亚曼省。到达阿德亚曼省后,救援队在接受任务的大厅遇到了巴基斯坦的救援队队员。

“嘿,中国兄弟你们好,我们是巴基斯坦人。”巴基斯坦救援队队员用中文和福建蓝天救援队亲切打招呼。

“原本紧张的心情,经过这个小插曲,我觉得格外亲切和自信,紧张一扫而空。”倪远玉如是说。

福建蓝天救援队和他简单寒暄后,通过翻译志愿者乐乐得知,“土耳其当地政府人员说‘我相信你们中国救援队!万分紧急,请你们马上开展救援,因为那里可能还有幸存者’。”在明确救援任务后,救援队立马开展救援工作。

寒夜不寒,当地的群众很温暖

“阿德亚曼这座城市,我想它原本也像伊斯坦布尔一样美丽,但是地震使它变成了目前的模样。”倪远玉感慨万分。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倪远玉站立在福建蓝天救援队营地,发现阿德亚曼周边的雪山还未融化。

“一入夜,阿德亚曼就很冷,晚上我们发现地面上、草地上都结霜了。”倪远玉说,“我们救援人员的嘴唇都是裂开的,这两天坐飞机回来才逐渐恢复。”

“但是当地的群众很温暖。”倪远玉说,由于昼夜温差较大,福建蓝天救援队需要生火取暖,当地群众会一起帮忙捡木柴。“有些土耳其本地人除了帮救援队捡木柴,还会帮忙一起送物资,而且把自己手工制作的烧饼以及政府分配的果汁饮料一起送给一线救援的队员。”倪远玉说

和小朋友建立深厚友谊

当地时间2月15日下午,福建蓝天救援队营地内,倪远玉利用闲暇时间打八段锦,这一举动吸引了周围土耳其小朋友的兴趣。“他们就跟着一起学打八段锦。”倪远玉说。

这些土耳其小朋友住在附近的营地,每天救援队返回营地时,他们就会到救援队的营地里玩。救援队还请他们到营地吃饭,会送一些小饼干和小礼品分给他们,然后用翻译软件来聊天。“当地的小朋友也很懂事,会送一些当地的小饼干给我们队员。”倪远玉说。

倪远玉(左一)、吴玉清(右二)与土耳其小朋友合影。福建蓝天救援队供图

“感谢他们的一路陪伴”

当地时间2月13日,在救援现场,翻译志愿者凯撤在帮助福建蓝天救援队搬运工具时,不小心摔倒,手撑到地上时受伤。倪远玉发现后,立即帮助凯撤处理伤口,用碘伏消毒并包扎。

司机Ahmet Akbulut没带什么东西,从救援队到达阿德亚曼省开始,他都坚持在车上休息。由于长时间没有更换袜子,导致脚部浮肿,得知倪远玉是医师,Ahmet Akbulut请倪远玉帮他看脚。经过简单清理过后,倪远玉送了Ahmet Akbulut一双袜子,对此Ahmet Akbulut表示感谢。

倪远玉说:“感谢翻译志愿者和司机这一路的陪伴,我们做的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救援队员倪远玉(左一)帮助土耳其当地翻译志愿者凯撤(右一)治疗。将乐蓝天救援队供图

倪远玉(左一)帮Ahmet Akbulut(左二)看脚,并送他袜子一双。福建蓝天救援队供图

得到当地大力帮助

阿德亚曼受灾现场破坏得比较严重,救援队在现场施救时,又有余震,加大了搜救难度。

“虽然说困难重重,但是我们得到了当地居民、军队、政府的大力帮助,还是比较顺利地完成了这次救援任务。”倪远玉说。

“我们当时带了两台汽油发电机,但是功率不大。当地政府知道后,马上提供了两台柴油发电机给我们使用。当地政府还会定期提供矿泉水,并对救援营地进行消毒。当地军队和警察则负责维持秩序。倪远玉说

阿德亚曼当地政府提供的柴油发电机。福建蓝天救援队供图

土耳其眼,守护你

在救援队返程中,在伊斯坦布尔的一家饭店就餐,土耳其群众看到后,想表示感谢,便给每位队员一个小礼品留作纪念,救援队员也送给他一件小礼品做纪念。

在上飞机前,土耳其政府人员还送给每位队员一个“土耳其眼”。翻译志愿者告诉倪远玉,“朋友,土耳其眼是一个很古老的信仰的遗产,有守护你的意思。”

倪远玉手捧“土耳其眼”。练为泉 摄

“为我爸爸感到骄傲自豪”

“我是支持他去土耳其救援的,但是也一直在担心他,因为看新闻说土耳其还有余震。”倪远玉的妻子说。

倪远玉说:“在救援过程中,的确发生了好几次余震,而且在废墟上面的狭小空间里施救,对我们的安全也是很大的一个隐患。但是我们队员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情况下,继续开展救援工作。”

李庆勇作为将乐县蓝天救援队的一员,也十分担心队友倪远玉在土耳其的情况,他说:“倪远玉参加过2021年6月全省闽东地震演练、2021年7月河南抗洪抢险等多项救援工作,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但这次是国际救援行动,我们这些队友都很关心他在土耳其的情况,时不时都会发微信问候。”

在倪远玉回到将乐时,他女儿说:“我觉得我爸爸是英雄,我为我爸爸感到骄傲自豪”

倪远玉(左二)抱着他的女儿,和他的妻子(右一)说话。练为泉 摄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