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AI视角带你探寻明溪发展的奥秘

2024-03-08 16:50:08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8日讯 明溪县位于闽西北,是革命老区、苏区、海西内陆新侨乡,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人文魅力独特。

一起用AI视角去探寻“绿海明珠”明溪的产业发展、生态资源、和教改成效。

产业领跑——做大做强生物医药、氟新材料产业两条特色产业链

打造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三个百亿产业集群,是明溪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县域经济发展四大板块之一。今年,明溪县着力做大做强生物医药、氟新材料特色产业链。这两条产业链也被列入三明市11条特色产业链。

目前有25家生物医药企业在明溪落户,培育出南方制药、博悦、瑞博奥等龙头企业。随着去年福建南方制药获得甲磺酸伊马替尼片化学药品注册证书、福建海西联合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吸入用七氟烷制剂获批上市,明溪已经拥有从原料药到医药中间体再到成品制剂生产企业的完整产业链条。

近几年,明溪先后引进新宙邦、中欣氟材等上市公司,培育了海斯福、锦浪新材料等12家成长型企业,产业链向特种氟新材料、先进建筑材料、高分子材料等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拓展。

生态领向——建设人与自然交融的王桥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

明溪县分布有野生鸟类337种,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鸳鸯等国家Ⅰ、ⅠⅠ级保护鸟种74种。良好的自然生态、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种群是明溪宝贵的财富。

近年来,明溪大力发展生态观鸟及森林康养文旅项目,转化优势资源禀赋,擦亮绿色生态名片,在全县营造爱鸟、护鸟、观鸟的浓厚氛围。如今,明溪县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观鸟基地之一,每年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数以万计的生态观鸟和野生鸟类摄影爱好者前来观鸟、拍摄,为明溪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位于城关乡的王桥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是今年投产建设的省级重点项目,总面积383.9公顷,分三期建设。本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个人与自然交汇相融的生态乐园,立足明溪县域观鸟产业发展基础,将鸟类栖息地保护恢复与观鸟产业、森林康养、自然研学充分融合,通过构建集多样化栖息地恢复、生态保育鱼塘营造、鸟类友好型水稻、生态果园特色种植、观鸟旅游、森林康养和自然研学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推动区域鸟类栖息地保护修复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融合发展。

改革领先——从明溪县实验幼儿园王桥分园看明溪县教改

2023年,明溪县顺利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国家督导评估,被认定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近年来,明溪实施县一中迁建等各类教育项目17个,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教育环境实现“提质扩面”。明溪的学前教育三率、“小升初”平均总分、中考优秀率都排在全市前列。

同时,不断拓宽教师招聘渠道,在全县形成8所总校(园)和10所分校(园)的新一轮“总校制”办学新格局,推动嘉定区与明溪县教育领域合作发展。

2019年3月,明溪县实施“总校制”办学改革试点,明溪县实验幼儿园与王桥村幼儿园结对,开展“城区园+农村园”紧密型“总校制”办学,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

县实验幼儿园从改善办学条件入手,先后投入240万元,新建标准化食堂,改造幼儿活动功能区,配齐空调、电脑、钢琴及各类教玩具;购置大型体能训练器械,打造3600平方米户外生态乐园,满足幼儿学习、游戏和生活等需求。

软件上,总园发挥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作用,探索“骨干教师互派、师资培养同步、教学研究互联、教育环境共享、特色课程融合”机制,全面提升两个园区保教质量。

(文中图片均由文心一格生成)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