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外来媳妇”搭起“计生桥”

2013-09-26 16:18:0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洪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24日,泰宁县上青乡永兴村村民黎发常特意来到村计生办,感谢村计生管理员许周琴帮他家解决困难。

许周琴是一个不会说本地话的“外来媳妇”。 10年前她从邵武市嫁到村里,刚来时不会说本地话,与本地村民沟通都成问题。但生性好强的她没有被这个“拦路虎”吓跑,一有空就缠着左邻右舍教她说话,自己也用“夹生”的本地话与邻居拉家常,几年下来突破了“语言关”。2008年,因为许周琴的直爽和热心,村小组投票选举出她担任计生小组长;2010年,许周琴因为工作突出,大家又“挺”她担任村计生管理员兼村小组小组长。

平时,群众有事没事总喜欢找这个热心肠的“外来媳妇”聊几句。前不久,许周琴与村民聊天得知,永兴村二女户黎发常,刚3岁的小女儿反复发热、咳嗽、呕吐,送医院才知道孩子患了结核性脑膜炎。黎发常家庭比较困难,几万元的治疗费让这个家愁破了头。得知这一情况后,许周琴立即帮黎发常向乡计生协会申请重大疾病求助,为他争取了慰问金1000元;了解到他符合罹患重大疾病独生子女户、农村二女户的救助条件,她第一时间通知黎发常到乡计生办提交相关材料,申请求助款2000元。同时,她还向乡计生协会申请,将黎发常小额贴息贷款的额度由1万元提高到2万元。在许周琴的多方努力下,一家人慢慢走出了困境。

如今,常到计生办坐坐的群众多了,见到计生工作人员就绕路走的人少了,“外来媳妇”在干群间搭建了一座“计生桥”。(张慧倩 苏志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