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脱贫致富带头人:尤建国

xm.fjsen.com 2014-01-27 10:47  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种植黑木耳,原材料很关键。

建宁是“中国黄花梨之乡”,每年修剪下的梨枝条有两三万吨。“原来,这些梨枝条只能当柴火烧,现在却是黑木耳栽培的好原料。”尤建国说,利用废弃的梨枝条当原料,不仅每袋成本降低了,还可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

为了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他还组建了兴农黑木耳专业合作社,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以每公斤54元的价格回收。如今,黄岭村黑木耳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00亩,12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今年,尤建国打算以“基地+公司+农户”的生产种植模式,将黑木耳种植规模发展到500亩。

眼下,尤建国创办了元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注册了商标,拥有了品牌。下一步,他想发展现代产业链,将基地面积继续扩大,建设食用菌生产、接种、灭菌、发酵等生产车间和办公楼,并引进集鲜菇烘干、分级、包装加工生产线和食用菌多糖提取加工生产于一体的国际化先进设备。

要致富,得找对路

把冬闲田变成“万元田”,靠的是什么?第一,尤建国深知家乡气候等先天条件的优劣,到条件相似的浙江丽水取对了经。

第二,他握准了时代的脉搏,用活了生产要素。他增加土地资本投入,应用一些新技术成果,提高土地利用率,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并通过规模种植,使大量农村劳动力解放出来。在种植成功后,他转变思路,调整结构,成立公司,注册商标,带领村民实现了共同致富。

找对了路,才好致富。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