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旅游教育 > 正文

尤溪“菜头粿”

2014-02-13 11:0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周汝进
  尤溪县特色美食中除了“碱粿”、“九重粿”、“米冻”外,“菜头粿”则鲜为人知,实际上只有城关和城西部分的群众有制作经验。
  我曾经带过数位外乡籍徒弟,春节期间他们来到我家,饭桌上免不了“菜头粿”这份美食,食用中他们都异口同声地问道,这是什么?
  我家刚在开发区买房时那几年,春节时候一般都和左邻右舍互邀喝“春酒”,那可是四里八乡的人聚在一起,没料到在我家“菜头粿”上桌时,大家你争我抢、三下五除二很快就把一盘“菜头粿”吃光了。这道特色糕色、香、味俱全,令他们唇齿留香、赞不绝口,其中一位边吃边问,这叫什么?有人回答说叫“菜头粿”。不料提问者瞬间变色、一脸尴尬……事后才得知“菜头粿”是人家送给他的外号谐音,难怪当时那场景犹如秦桧在吃“油炸桧”。
  “菜头粿”的制作首先得选优质萝卜,洗净、削皮刨成丝加入适当的调味品,放人锅内炒熟再倒入磨好的米浆中搅拌均匀,然后盛入抹上食油的马口铁圆盘或方盘内,在锅中旺火蒸1.5小时左右后用一牙签插入拔出,即可判定是否已熟。现在人们早已抛弃传统的用“炊架篮”加“炊粿布”的蒸法了。
  蒸熟的“菜头粿”从锅内取出倒在抹上食油的桌上冷却至微热即可食用,切下的一块块在蛋汁中一沾再用茶籽油煎或炸,外皮酥香、口味更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