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轮椅女孩学医路上的“爱心双腿”

xm.fjsen.com 2014-03-03 08:36  陈燕双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 陈燕双)这些日子,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来了一名特殊的实习生,穿着大白褂,坐在轮椅上。她就是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2010级中西临床医学专业的郑珊珊。

郑珊珊已进入福建中医药大学3年多时间,上学期间,她没迟到过一次,也没摔倒过一次,甚至在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实习的日子里,也没有落下一次实习的机会。这是因为爱心“双腿”——2010级中西医临床医学班“你我相依”爱心小组一直在她身旁呵护她。

郑珊珊的老家在政和县的一个偏僻山村,父母靠务农维持生活。周岁的一次高烧,使郑珊珊下肢完全瘫痪。多次坎坷的求医之路,换来的是小儿麻痹症的诊断。一次次带着满满的自信走进医院,得到的结果却是一生与轮椅相伴。9岁时,在父亲的奔波努力下,她背上了书包。在小学、中学的求学路上,父亲和哥哥成了她的“双腿”,陪她走过数载寒冬酷暑。

2010年,她考入福建中医药大学。学校了解到她的特殊情况后,给她提供了助学金,还特别在公寓楼一层给她安排了单间宿舍,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资助了她的书本费。

“一开始大家并不熟悉,后来在一些班级活动中才知道了珊珊的事,在珊珊需要帮助的时候,比如上下学时,我们不是随传随到,就是主动留下来。”同学王海滨说。早在2010年9月,郑珊珊刚入学不久,班长李帅便与同学们商讨了她的出行问题,最后大家决定:班上29个男生,以宿舍为小组(一个宿舍6人),负责抬她上下教学楼的楼梯;班上31个女生,负责她生活起居上的问题和去食堂打饭菜。来自五湖四海的2010级中西医临床医学班60位同学成立了一个特殊的集体——“你我相依”爱心小组。

每次上课前,爱心小组成员们抬着“轮椅女孩”上楼,小心翼翼,走得很慢很慢。郑珊珊感激地说:“同学们抬着我上楼下楼,很辛苦、很吃力,却从来不抱怨。”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