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区县速递 > 正文

永安两传统村落入选保护名单

2014-05-22 10:15:4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5月8日,在国家文物局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会议上,永安市吉山村、沧海畲族村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第一批实施名单。

据悉,全国共有50个村庄入围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首批实施名单,其中福建省有3个村庄入选,除我市吉山村、沧海畲族村外,还有龙岩市连城县的培田村入选。对于入选保护利用项目的传统村落,中央财政将在文物维修、三防、保护展示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吉山村是福建省首批“历史文化名乡”,抗日战争时期,福建省会内迁永安达七年半之久,而吉山村作为省政府主要机关及大专院校的驻地,至今仍保留着多处抗战文化旧址。去年5月,永安抗战旧址群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除永安文庙、复兴堡外,其余10处抗战旧址均在吉山村。去年8月,吉山村又入选了由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评定的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沧海畲族村是永安市12个少数民族村之一,全村平均海拔700米,自古有“十里澄江下、一碧武夷水”的美誉。沧海畲族村民风纯朴,民俗文化相对集中,早期的服饰文化、山歌文化、饮食文化、古建筑文化等在这里得以较好的保存。每逢重大节日,沧海人都要举行“打黑狮”,这项纪念型游艺活动距今已有540余年的历史。沧海畲族村内古建筑相对集中,有久负盛名的化龙桥、龙归祠和保存完好的古民居群落,在有些古民居墙壁上还留存着红军标语。目前,全村有4座古民居被列为永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永安市遵循科学规划、整体保护、传承发展、注重民生、稳步推进、重在管理的原则,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提升文化内涵,建立保护与开发相协调的管理机制,保持了传统村落的完整性、真实性、延续性,实现了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罗辉 魏兴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