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区县速递 > 正文

大田:“巧嘴”廖明绩

2014-05-26 17:16:30林起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6日报道(福建日报林起煌)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大田县湖美乡干部廖明绩,20多年来凭借一张“巧嘴”,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400多起,因此被授予全国优秀调解员称号。

讨巧说理

廖明绩喜欢做调解工作。他说,从事这份工作,合情合理的事情也需要巧说,讨巧的理当事人才认同。

前年4月,元安村村民颜某怀疑同村的刘某损害了他家的农作物,一怒之下用铁锹打伤刘某。颜某被警方拘留了10天,并要赔偿刘某4000元药费。颜某从拘留所出来后,拒不支付刘某的药费。

廖明绩上门调解,颜某恶语威胁。廖明绩将颜某的亲兄弟及家庭成员请到司法所一起商量,并给他们讲解有关法律条文及相关后果。亲属们回家后共同做颜某的思想工作,并转达了廖明绩的一片诚心。颜某终于认错,如数赔偿了药费。

公心办事

去年12月的一个凌晨,廖明绩接到宏才村村委会主任的电话:“老廖,你快点过来,要出人命啦!”老廖骑上摩托车直赴现场。

老廖赶到时,一处宅院门口,一群人操锹弄棍,冲着大门虎视眈眈。大门里,七八人拼命堵着门。老廖大喝一声:“准备坐班房的留下!”不少参与者乖乖后退。

原来,2年前颜姓村民借用施姓村民菜地用作建房运输便道,之后,没有及时清理。施某便用挖掘机把道路挖掉,恢复成菜地,不再出让。当时,共同使用这一便道的村民有26户,纠纷一触即发。当事方施某是廖明绩的远房亲戚。廖明绩立即召集双方协商,提出了“恢复道路方便群众”的调解方式,一直耐心劝说施某出让菜地,让颜某以较低的价格征地修路,几经周折,一条互通对岸的水泥路终于建成,方便了过往群众。

廖明绩事后说:“对于人数众多的群体事件,先要稳定双方的情绪,同时,秉公办事最重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