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邵武、永安等地通过成立林业收储中心

2014-06-03 17:39: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邵武、永安等地通过成立林业收储中心,收储抵押的林权资产,激发银行的放贷热情

“收”“放”自如,盘活林资产

东南网6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何兴明 魏兴谷)去年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金融支持林业发展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区)林业投资公司成立林木收储中心,对林农林权抵押贷款进行担保,并对出险的抵押林权进行收储。

林木收储中心发挥了什么作用?运转现状如何?连日来,记者赴邵武、永安等地采访。

收储中心,越来越多

最近,邵武市拿口镇肖坊村村民吴功辉“忙并快乐着”,他刚创办了家庭林场,种植了茶叶,还开展木材储运销售业务。上个月,通过邵武市富源林业收储中心的担保,他成功向邵武农村信用联社贷到110万元,解决了资金之急。

“我是邵武农村信用联社的老客户了,四五年来,我先后用林权证抵押贷款过八九次,一直还算顺利。”吴功辉说,“但这一次还是比较特别,贷款利率降了不少,直接为我节省2.4万元利息。”

富源林业收储中心于今年2月28日挂牌成立,是闽北首家林业收储中心,由国有企业邵武富源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组建,主要为林农以林权抵押贷款提供免费的担保收储服务。

具体而言,贷款人(林农)以林权抵押形式申请贷款,通过评估机构评估后,由收储中心收储并提供担保,银行据此发放贷款。一旦贷款人违约,收储中心将一边向银行偿还贷款,一边负责处置抵押的林权资产。

在三明,林改较早的永安市在2004年就开始尝试林权证抵押贷款,并于2005年成立林业收储中心。在此基础上,2011年,永安成立林业金融服务中心实行统借统还,即以中心为借款人,向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借款,永安市国投公司提供担保,委托贷款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向林业信用协会会员(企业、林农、个体)发放贷款。

据悉,目前,全省共有永安、邵武、长汀三地成立林业收储中心,建瓯等十几个县市即将挂牌运作,而以福人集团牵头的省级林木收储中心也正在筹备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