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区县速递 > 正文

永安:渐行渐远的手工麻布

2014-06-10 17:42: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73岁的罗春娇在织麻布,她是织布手艺人中最年长的一位。

东南网6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李长柱 通讯员 郑继涛 文/图)

麻布,也称夏布,手工织麻布,对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已经是一个遥远的记忆。在永安槐南镇洋头村村民眼中,麻布又叫“福建绸”。在这个有3100人的大村,至今还有不少手工织麻布的能工巧匠,在这里,手艺的温度依然存在,只是前景不容乐观。

从麻到布工艺复杂

“咔嗒咔嗒……”一阵富有节奏的声音,从一座民宅里传出来,一位戴着老花镜的老妇正在窗台边织麻布。老人叫罗春娇,今年73岁,19岁时就学会了织麻,“唧唧复唧唧”的织麻生活贯穿了她的一生。

罗春娇的手工织麻技艺是嫁入洋头村后跟大伯母学的。从前,在洋头村,户户织麻是当地的传统。“现在村里只有四户织麻人家了,罗春娇是最年长的一位。”洋头村党支部书记罗善妙说。

63岁的池秀花前些天不慎摔断了右手,打着石膏,无法操作需要“手推脚踏”、工序烦琐的织麻机。她说,麻布所用的原料是苎麻。苎麻生长比较野,房前屋后和山上都可种植,稍加管理即可。春天种下后,一年可收割三到四季。苎麻收割后留下树头,每年就会自然生长。

苎麻割了后去叶,再剥下皮接着用特制的刀刮去表皮,挂着晒一两天即成麻条或麻片。苎麻要成为织麻布的麻线,还需要经过绩纱。绩纱时将苎麻撕开成片,卷成一缕缕,放入清水盆中,再用手指梳成一根根苎麻细丝,并捻接成细小麻纱线,再用圆筒卷成麻线团作为织麻布时的经线,或用一根约三寸长的竹枝挽成如茧状纱锭一样小团缕作为织布时的纬线。

手工织布的工艺极为复杂。池秀花说,牵线是织布的第一道工序,需要两人以上协作完成。接下来是穿杼,将麻线一根一根穿到杼缝里,为织布做准备,这决定着所织布的疏密。织布时,经线分上下两组,通过左右脚交替踩踏板,带动两组经线上下交错,中间穿入纬线,并用木梳打紧,经线、纬线交替交织,织成麻布。

由于洋头村人多地少,苎麻已没人种了,如今织麻布的原材料由外村村民种植收割后送货上门。“一公斤苎麻要60元,可织20尺麻布,一尺麻布卖6元钱。”池秀花说,“织麻布挺辛苦,只能赚点工钱,一个月大约收入600元左右。这也是年轻人不愿学的原因。”

据了解,整个槐南镇,只有洋头村的四户人家和洋尾村一户五台手工织麻机还在运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