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建宁电力唤醒沉睡中的专利 让专利商品化

2014-10-09 09:34:35李烈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日报驻三明记者 李烈

东南网10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断路器合闸回路、电能表防窃电装置、接地线棒,建宁县电力公司员工林锡威手握三项国家专利。

2009年10月,断路器合闸回路投入运营,不仅减轻了电力检修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公司工作效率,每年还为变电站节约30万元的维护费用。

但另外两项专利就没这么幸运了,自诞生之日起,只有那张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证书证明它们的存在。

为什么不尝试将这两项专利也投入应用?林锡威道出了其中缘由:与接地线棒类似的产品在市场上可以轻易买到,而电能表防窃电装置对于花尽心思想要窃电的人来说,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于是,电能表防窃电装置、接地线棒,就成了沉睡的专利。

为什么申请了专利,接地线棒的类似产品会出现在市场上?根据《专利法》,我国专利分为三类,即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像发明、实用新型这两种专利的区别,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比喻,世界上本没有椅子,你发明了椅子,你将获得发明专利,后来你将椅子改造成摇椅、轮椅等其他形式,你获得的是实用新型专利。林锡威的断路器合闸回路、接地线棒属于实用新型专利,而电能表防窃电装置属于发明专利。

名目繁多的专利种类,必将产生巨大的专利数量。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13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2012年中国专利申请同比增长了24%,中国居民申请量达56万件,名列各国榜首。

而这高居世界榜首的专利数量中,又有多少正在沉睡中?据经济日报报道,来自世界银行的统计显示,中国专利技术应用商品化率不到20%。也就是说,超过八成的专利处于沉睡状态。

沉睡的专利,催促着我们的专利亟须从量变向质变转化。然而,这并非易事。从专利变为产品,中间有一个与市场的磨合过程。一般企业也不敢立马将一项新的专利投入生产,万一市场接受度不高,或者在批量生产的过程中又出现需要改进的问题,企业的前期投资就打了水漂。这当中,研发与改进的过程至关重要。

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研发投入,只占销售收入的1%,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4%—5%的水平。不得不承认,这与一些企业一味追求眼前利润,急功近利地盲目做大,却忽略了做强有直接关系。因此,当企业有足够实力扩大产能、增加产值的时候,更应优先静下心来研发、改进核心技术,创新管理模式。

唤醒沉睡的专利,让专利商品化,然后进入市场,让一纸纸专利证书变成实实在在的社会财富,我们才能真正地从专利大国变成专利强国。这个过程必然会有一些艰难,好比破茧时必经苦痛与挣扎,才能换来羽化成蝶的美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