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尤溪纺织:置之“高端”而后生 引“龙”入室

2014-10-13 09:13:55项裕兴 张德遴 洪新瑜 来源: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张德遴 洪新瑜)至9月26日,落户尤溪经济开发区的福建德为聚纤有限公司已有4条生产线投产。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车间配有电脑分区控制的空调,没有传统纺织企业的粉尘、闷热,仅有几名员工在轻快地操作设备、在生产线间往来穿梭。

“我们一次性、全流程引进日本TMT、德国巴马格等先进装备,每天可产锦纶纤维80吨、产值200多万元。”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许德桂说,像这样一次性全流程引进全球顶尖装备的,在福建省同行业中属首家,达产后的产能可进入全国行业前三。

近年来,作为山区传统产业的尤溪纺织面临来自国内外市场的种种挑战,为此,尤溪积极开启全县纺织业持续升级的大幕——引导老纺织企业勒紧“裤腰带”,投入技改资金数十亿元,主动削减低端产能,提升中、高端产能。同时,引“龙”入室,让龙头新项目担纲“抓龙头、铸链条”大任。作为省重点项目的德为聚纤,就是其中的典型。

咬定高端

“尤溪纺织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一路走来,逐步发展。”尤溪县经贸局副局长林祚照说,来自新阳镇、坂面镇、西滨镇的尤溪第一代纺织人买进少量外地淘汰的生产设备,从加工革基布起家,不断做大,所生产的常规革基布等产品在全国革基布行业占有四成以上的产量。可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后,尤溪不少纺织厂陷入困境。

徘徊之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来到尤溪调研,并于2009年9月将福建省首个“中国革基布名城”称号授予尤溪县。“当时,许多纺织业主问我,我们进入了国家级,却困难重重,怎么办?”林祚照说,不仅是纺织企业主在追问,县领导、经济部门也在思考、在调研。

(下转第6版)

经深入调研后,县领导、经济部门人士认为,尤溪纺织主要为机织革基布行业延伸出来的棉纺、织造、染整产业,技术和装备停留在初级水平;企业生产规模大多为纱锭1万至2万锭,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尤溪上下形成共识:原先发展纺织业方向是对的,不过整体却处于产业链低端,今后要通过“抓龙头、铸链条”,推动纺织升级发展。

就这样,尤溪纺织谋变之路于2009年开启。尤溪聘请省内外专家教授前来帮助开展顶层设计,编制《尤溪县纺织工业发展规划》,咬定“高端”这个主方向,采取“两条腿”走路:一是出台“政策套餐”,扶持引导老纺织企业发动以技改为核心的自我革命,向产业链高端升级;二是组织各层面的调研小组、招商队,到长乐、温州、上海等地,千方百计引入高端纺织龙头。

引“龙”入室

不过,“高大上”的纺织项目肯“下嫁”山区吗?

2011年夏,县委主要领导无意间听一位乡贤说,有一实力雄厚的老朋友想找个地方发展锦纶长丝项目,于是,县领导给尤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志勤下了军令状:无论如何也要和项目业主对接上。经过11次沟通,陈志勤终于把项目业主请到尤溪考察。此后,县委书记、县长南下深圳、北往上海,又经过十多次沟通、洽谈,最终于2012年9月把德为聚纤项目“请”到尤溪安营扎寨。

尤溪经济开发区招商科负责人陈宗钊说,这几年,每一个新项目、大项目

先是尤溪人“苦苦追来”的,最后升华到“两厢情愿”。

如何让高端纺织项目留得住、发展好?尤溪配备了丰厚的“嫁妆”,比如大手笔开发工业用地。陈宗钊介绍,县里将4.2万亩的尤溪经济开发区城南园规划成宜居宜业宜商的工业新城,是全省县级开发区单体面积最大的,已完成一期8000多亩土地平整,供水、供电、道路等基础建设都在同步推进。县里还为大项目、新项目,出台支持发展的资金、用地、用电等政策“套餐”,并成立专门项目团队,全程跟踪服务。

大龙头产生大效益。德为聚纤计划投资45亿元,生产导电纤维、锦纶长丝等,是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产品。德为项目投资每亩超过300万元,是传统纺织投资强度的五倍,节约了土地资源,招商效益倍增。更为关键的是,项目在全省处于纺织产业链高端,工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成就一条产业链。许德桂表示,公司后续将投资15亿元,建设德坤高档经编面料纺织项目,研发生产下游深加工的高档面料等,拥有产品的市场话语权。

最早“嫁”到尤溪的高端纺织项目是福建顺源纺织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李祖华说,公司总投资30亿元,目前产能已达25万锭,今年1-8月产值超5亿元,同比增长34.1%。“市场上,低档纱大量积压,高档纱却不足,而我们正好有充足的货可以供应。”

据了解,2009年前,尤溪全县纺纱产能30多万锭,如今,因为有了龙头带动,已超60万锭。而且,这些龙头生产的是高端产品,对整个尤溪纺织品品质的提高起到引导、促进作用。

自我革命

“公司勒紧‘裤腰带’主动技改,是被市场逼出来的。”尤溪正泉布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绍钲感慨地说,正泉是一家中等规模的纺织企业,3年来却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技改,实现粗纱、细纱、络筒工序一体化和电脑控制智能化,用工减少一半以上,产能比原先提高20多倍。

后来,中泰纺织、格利尔等主要老纺织企业也主动投入到技改自我革命中。县委、县政府连续三年安排1500

万元专项资金,激励、支持传统纺织企业技改提升。2013年,全县有19家企业实施了技改,总投资7.8亿元;2014年,共有30家企业实施技改,技改项目资金32.4亿元,上半年已完成19.7亿元。

如今,正泉技改首战告捷:所生产的弹力革基布已成为浙江一家大公司的指定用布,接订单时甚至先接到对方打过来的货款。在纺织业增长持续放缓的大势面前,公司1-8月实现产值1.9亿元,同比增长26.7%。

“引‘龙’入室,使高端纺织产业链正在尤溪成长;而老纺织企业勇于承受升级遇到的阵痛,主动推动全县纺织业继续朝前迈进。”尤溪县委书记伍斌说,1-8月,尤溪纺织业完成产值93.4亿元,同比增长28.1%,纺织稳坐尤溪第一大产业的位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