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 宁化县安远镇伍坊村处理垃圾有妙招

2014-10-30 08:51:38陈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亮)近一两年来,各地的新农村建设可谓如火如荼。盖公园、建花圃、立路灯、修路搭桥、立面改造……一项项工程令人眼花缭乱。若只是坐在车上,一眼望去,着实令人耳目一新。可在一些村子,只要你下车往里面再走走,却往往又是另外一番景象——这边是新楼高起,那边却污水横流,垃圾遍地。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不少乡镇干部和村干部跟记者坦言,农村的垃圾处理一直是件麻烦事。垃圾桶发好了,焚烧池也建好了,甚至许多村里还配好了垃圾收集车、专职的清洁工,可脏乱问题还是解决不了。

在宁化县安远镇,有个叫伍坊的村子,想出 了一个妙招。村里出资安放了300个垃圾桶,买了一辆三轮垃圾收集车,雇了两个五保户当清洁员,在此基础上,征求大家意见,每户收取每年15元的保洁费,村里的保洁问题迎刃而解了。

虽然村里收的这个保洁费远远不够支付运营的成本,但不能小看这区区的15元,正是因此,老百姓觉得出了钱的事,就应该要做好,反而将清洁问题重视起来了。如同城里小区交的物业费一样,交了这15元,我就是主人了,可以享受到门前的清洁服务,垃圾不能乱丢了,好习惯也慢慢养成了。而在不少农村,硬件一样不少,保洁员一天收两次垃圾,顽疾依然难除,更不用说那些条件更差的农村了。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在新农村建设中,“面子”要新,“里子”更要新。

除了改善农村公共设施、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更要注重改变农民的观念。不仅仅是垃圾处理,在立面改造、附属房整理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事务上,记者发现,但凡真正发动了群众参与进来的村子,往往事半功倍。而那些让政府或集体大包大揽、一手包办的地方,却往往难以持续。

一方面,自然是资金有限,难以顾及全面;另一方面,没有发动老百姓积极参与进来,于是他们便形成了事不关己,一切都由政府办的惯性思维。结果自然就成了简单的工程建设——家家户户添了几片新瓦,重刷了几面墙,其他一切照旧。

当下的新农村建设,“新”应“新”在理念和思维上。政府在做好规划的前提下,应巧下功夫、注重引导,发动广大的农民参与进来,让他们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