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永安开展爱心义剪活动 为孤寡老人免费理发

2014-11-05 09:36:12陈莉莉 林欣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10月10日,协会志愿者帮国德老年公寓的老人免费理发。

[阅读提示]

自去年4月以来,一支流动“理发队”活跃在燕城各个角落,30位理发师奔波于永安市国德老年公寓、永安市社会福利院以及小陶、安砂、大湖等乡镇敬老院,开展“爱在夕阳红”爱心义剪活动,为近两百位孤寡老人免费理发。这些理发师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新太阳美容美发爱心公益协会志愿者。”

协会会长林永书说,他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带动更多的人奉献爱心……

专业化的爱心“剪刀手”

新太阳美容美发爱心公益协会是去年4月成立的。会长林永书今年54岁,他干了30多年的理发,带出了60多个徒弟,自己目前正在经营着一家理发店。

“我的老妈妈今年已96岁,每天我都会尽心去照顾她。”林永书说起关爱老人,总拿自己关照母亲的孝心来比喻,“俗话说,家中有老才有宝。我们应该提倡全社会来关爱老人,尽尽我们晚辈的孝心。”去年4月的一天,他来到永安市老年服务中心,主动向这里的老人们承诺:“从这个月开始,我免费来帮你们理发!”

说到做到,林永书很快找来了富有爱心又会理发的同仁们,他的16个徒弟也加入这个“爱心剪”队伍,这支专业的志愿者队伍开始了义剪之举,并成立了协会。从老年服务中心的100多位老人,到国德老年公寓的90多位老人,再到福利院的40多位老人……慢慢地,协会的爱心义务理发服务越做越大。

目前,这个协会已有40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中,许多人本身从事的就是理发行业,有些则是以前学过理发,还有的人虽是业余新手,可经过拜师,理起发来一点都不含糊。

今年48岁的姜丕争,十七八岁时在劳动服务公司学了理发手艺。过去他常到厂矿、部队、医院和农村免费帮人理发。后来改做运输,用他的话说,他会加入协会,是“顺理成章”的事。

月月义剪的“游击队”

“你们下个月还会来吗?”“会,一定来。”无论服务对象的地点远近,“月月必到”是这些志愿者和老人之间不变的约定。

“一开始我以为他们的义剪是随意性的,来了一两回就不会再来,没想到,他们居然坚持每个月都来。”对于协会这种持之以恒的爱心,永安市国德老年公寓的负责人郑丽华很是感动:“他们每月上旬都会打电话来约定什么时候到,叫我们通知老人。”

“他们剪得很好,还不收钱!”85岁张庄老人说,有个“剃头匠”提着一篮子的理发工具,天天来老年公寓吆喝着理发,她都没让他理,专门等着协会这些爱心理发志愿者来。

今年开始,爱心义剪从城区延伸到了农村敬老院,安砂、小陶、大湖等乡镇都留下了这支“游击队”的足迹。

会长林永书每个月有10多天都在为义剪奔波,无暇顾及自己理发店的生意。但说起义务理发的事,他却轻描淡写道:“为了做公益,自己少赚点钱没关系。”

由于过去长年在外跑运输,志愿者姜丕争落下了全身风湿的病根,吹不得风。然而,只要有义剪活动,不管城里还是乡下,他都随叫随到,从没缺过一次席。

志愿者陈娟在安砂镇敬老院上班,今年主动加入协会,虽说是理发新手,她却学得很认真。她不仅担任了协会安砂组组长,还经常自付路费参加协会的其他义剪活动。

每次参加义剪活动,志愿者们都是自己解决车辆和路费问题。义剪时,他们经常一站就是大半天,根本顾不上喝一口水。一些老人不好意思免费,想让他们多少收几块钱,他们都以“爱心”回绝。

“每次义剪,志愿者都积极报名参加。”林永书拿出一本厚厚的表格说,这些表格里每次义剪都有记录,后面还有接受义剪的养老院等单位盖章,证明协会志愿者几月几日为老人理发。

爱心行动“一箩筐”

家住轴承厂宿舍区的一位老大爷行动不便,不能下楼理发,得知这一情况后,林永书二话没说,带上理发工具就上门免费服务。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

自协会成立以来,除了一些养老机构,协会还将爱心义剪的“阳光”播洒到了社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散户”。今年10月起,燕西街道10余户失独老人也开始享受他们的爱心理发服务。此外,志愿者们还为永安市特教学校的孩子免费理发。

打开爱心理发箱,只见电剪、剪刀、牙剪、梳子、毛巾、围布、刮胡刀、喷水壶等理发工具一应俱全。林永书说,起初,他们的义剪工具都来自志愿者自己的理发店,或是借来的,损耗品也都是自掏腰包进行补充。慢慢地,他们的爱心之举被越来越多部门所知晓,永安市委文明办、司法局、残联、新华书店等单位通过捐赠理发工具予以支持,目前协会收到10套捐赠的理发设备,每套价值575元。

事实上,这些志愿者的爱心不只是义剪一个方面,他们义举还有“一箩筐”:会长林永书在高考期间驾私家车参加了“爱心送考”活动,夕阳红旅行社的庄娇梅为孤寡老人捐了100个搪瓷口杯,丽源美发用品店的管本木捐了50条毛巾。中国无极限永安专卖店老板邱招娥,除了将自己每个月工资的后两位数捐给公司的爱心基金会,还主动找永安市妇联,发动店里的10多位员工一起资助了10多位“春蕾女童”,每人每年资助300元学费……他们尽微薄之力让爱心在燕城涌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