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9日起三明2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放使用

2014-11-11 09:58:47骆志雄 孙岭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能源公交车

11月9日,LNG(液化天然气)新能源公交车投放使用,欢快地奔跑在市区1路和2路线路上。

◆更舒适◆

11月8日,记者前往位于贵溪洋的三明公交公司“探班”。

宽大的停车场里,20辆新能源公交车在濛濛细雨中整齐排开。

有着19年驾龄的司机吴玉兰在雨中擦拭车身外侧,“终于开上了新能源公交车。觉得全自动档比起手动档,劳动强度减轻了,驾驶更轻松。”她说。

关于舒适,昨日上午,登上绿白相间的新能源公交车,正准备前往三元区城关的小周和吴玉兰一样,也有相同的看法。

“感觉车很新,颜色不一样,声音也小了,但是不知道这是新能源车,起步和停靠比往常更平稳。”小周说。

在宽敞明亮的车上,记者感觉到车内宽敞,空气很好,除了新车那种淡淡的塑胶味道,没有旧公交车汽油味儿,发动机声轻微。

与以往的燃油公交车相比,这批新能源公交车,车长为12米,不仅车身更长,外观也更大气。记者看到,IC卡刷卡机、GPRS语音报站系统、监控等过去公交车配备的设施,这些车辆均已安装或者升级。

“前后大开门,航空椅、无极变速,低地板,上下车方便。这20辆新能源车相信会受到市民的欢迎。”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黄国灿说。

一早驾驶着新源能公交车的驾驶员马爱军说:“自动档没有档位了,你现在整个精神全部集中在油门、刹车和方向上了,不要管它档位在里面还是外面。”

◆更清洁◆

公交车“黑尾巴”现象饱受市民诟病。

近几年,市区公交车尾气排放量有所减少,但要根本解决,还待新能源汽车。

据悉,市公交公司共有400多辆公交车在运营。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条件限制,市区一些老旧公交车至今没下岗。这次,我市投入1200万元购置这批新能源公交车,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推行“绿色”公交。

“和喝油的公交车不同,新能源公交车最大的优点就是纯净、燃烧效能高,清洁环保,从根本上解决了车辆pm2.5超标的污染问题。”黄国灿说。

据记者了解,我市尤溪县和大田县,也有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

◆更安全◆

“市公交公司已建成一座LNG加气站,今后,随着新能源公交车的投放,将在三元区城关也建一座加气站。”市煤气公司副总经理陆劲松说。

驾驶员每天把车开回停车场,由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加气便可。一般一辆车加气时间只有几分钟时间,每辆车加一次气可行驶400多公里,基本足够保证公交车一天的行驶。

记者看到,我市的这批新能源公交车,液化气罐位于汽车后部,约有3个家用煤气罐大小。

据介绍,LNG是天然气的简称,是将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净化处理,再经超低温(-162℃)加压液化后形成的液化天然气。其主要成分是甲烷,无色、无味、无毒且无腐蚀性,比起汽油、柴油,LNG更安全。LNG的燃点比汽柴油燃点高,因此液态LNG比起燃油来,更安全。由于LNG汽化后密度低(比空气轻),如稍有泄漏即挥发扩散,也不易发生爆燃现象。

“LNG汽车运行40余年的历史中,从未发生过重大火灾事故。”市公交公司一位技术人员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