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宁化全力构建美丽乡村 打造山村之美

2014-11-22 19:35:20项裕兴 罗旺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来到宁化安远镇,记者听到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在深圳打工的安远人,坐长途车晚上到了家。迷糊中,司机叫他下车,他一看外面,以为是到了宁化县城,“我的家我还不懂,哪有路灯?还有公园?”

这名打工者也就一年多没回家,家乡的变化何以让他认不出来?

省道205线过境安远的伍坊、岩前、安远、永跃4村,绵延15公里。沿路而行、穿村而过,与山野美景交相辉映的是整洁美丽的山村,生机勃勃。

暖阳下,41岁的伍坊村村民伍显文正在家门口晾晒油茶籽,去年还在江西打工的他,今年被老家的舒适、美丽留了下来。“门口沿路1500米长的排水沟原来臭不可闻。”他说,以前大家图方便,猪牛粪便直排水沟,垃圾也都扫进去,久而久之,沟被堵了,污水漫到省道,臭气熏天,出行不便。

千年古村伍坊之殇,百姓有意见,镇、村干部更着急。去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镇村多方筹集39万元,清理了沟里垃圾,把明沟改成暗渠,并建成千米沿线景观绿化带。

一时之举易,长效之果难。伍坊村主任曾文东说,为此,村里聘请2名保洁员,配电瓶垃圾车,每天打扫3到4次。对垃圾分类后,进行焚烧或再利用。4个垃圾焚烧池和300个垃圾桶也同时到位。

村里还得到市有关部门捐助的路灯26盏,让小山村的夜晚亮了起来。

站在伍显文家门口,数排绿植装点了逶迤而去的路,路旁干净有序。作为道路沿线住户,当镇政府以补助的方式进行客家风格坡屋面改造时,伍显文家成为该村首批5个示范户之一。

伍显文说,他只花了六七千元就多了一层楼、近百平方米,何乐而不为?这样一来,三楼夏天不再酷热、雨天不再漏水,也使得农具等有地方存放。如今,90户道路沿线住户都已完成改造,小山村里,一派客家风情。

10多公里之外的永跃村,也在发生巨变。路旁新建成的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休闲公园便是缩影。

这里原来是个小山包,因乱搭建猪牛栏、厕所、烤房等,脏乱不堪。经多方做工作,一种创造性的方案被提出并实施:小山包被推平,做成有候车厅、小广场、步道、文化长廊、老年活动室等设施的休闲公园,村民一下子有了好去处。在公园不靠路的一侧,镇村补助一部分、村民出资一部分,建设了下沉式16平方米附属房28间,解决了脏乱问题和安全隐患。

山村之美,让每一位路过安远的人都能遇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