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永安拆旧建新与生态维护相结合 建设美丽乡村

2014-11-25 11:15:59吴继良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哥呀,你这烂菜叶一扔,这么一条清澈的小河沟就不干净了哦,不觉得遗憾吗?”

“弟妹,你这床单在水井边一洗,污水不就只能乱排了吗?还是往排污管走吧!”

11月21日一大早,村老人协会的朱炳容会长照旧做他的巡查、劝导“功课”。

永安市小陶镇寨中村是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正积极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村”。这些年来,村两委一直做着拆旧建新与生态维护相结合的文章,新建起的207户连体别墅门前路宽道净、花圃植绿,原本杂乱堆放的农具“移”到了屋后。从远处看,规划一致的蓝瓦白墙与周边种满蔬菜那黑绿相间的田地很是协调,不啻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一直在经营着“水”文章,按村委会主任朱昌吉的话说,美丽的风景一定要有“水”的搭配,水不洁则村不美。

建起的新房都有流水相伴,可住家长年沿习下来的生活习惯总让清亮的小河沟水面漂上了不少生活垃圾,个别农户直排的生活污水让有的小沟常飘来异味,令过往村民不时要皱起眉头。在驻村第一书记的提议下,村两委下决心“治水”,村老人协会主动请缨组织人员进行监督与劝导。

不长的时间,村里的“治水经”念出了名堂:不仅统一铺设了排污管,那些原本围着水井洗衣洗菜垃圾污水乱排放的现象得到了有效劝阻,但还是有一些没搬进新房的村民因生活习惯一时难以转变过来而图省事乱排乱放。村里的党员、老人协会会员及妇女骨干、村民小组长便常常轮流四处寻查、劝导,一个美丽、洁净的新村名声逐渐响了起来,不少的远近村纷纷组织人员前来学习取经,甚至连邻县的村也慕名前来走访。

这些日子,村两委在村水电站上也继续做起了新文章,他们要实行技改,创出水电更大的效益来。朱昌吉告诉笔者,村财增收了,“水”的文章才会越做越好。“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村中央搞个人工湖,养鱼种荷,周边再有规模地栽种些既能够观赏又能够食用的植物,不用多久,我们美丽乡村的人气会越来越旺的。”说到这,他一脸兴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