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中院:畅通阳光司法渠道 打造阳光法院

2014-12-02 22:38:48洪元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三明12月2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洪元惠)今日下午,记者从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三明市法院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在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上公开,加大阳光司法力度。

据悉,三明市法院在审判流程上,做到将立案、审判、执行等各流程节点信息通过短信方式,及时告知当事人,把庭审公开作为审判流程公开的核心内容。坚持所有一审案件一律开庭审理,二审案件也尽可能开庭,三明市法院二审开庭率达74.39%。全市法院还推行庭审视频直播,在省法院庭审直播平台上线半个月以来,通过网络视频直播案件7件。

该市法院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以调解方式结案和其它不宜公布的以外,生效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和三明法院网集中公布。截止目前,全市法院系统共有19200余份各类裁判文书向全社会公布。

通过官网公布执行案件的立案标准、启动程序、执行收费标准和根据、执行风险提示、拍卖公告等信息也是该市法院的一大特色,同时,还通过12368执行短信平台,及时向当事人发送从立案受理、查询、冻结、结案等各个关键节点信息。截止11月份,全市法院向当事人发送信息95354条。法院加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曝光力度,截止11月,全市法院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1069人次,强制被执行人报告财产2365件,限制高消费1025人,限制出境145人。此外,该市法院加强执行信息"点对点"查询力度,截止11月底,全市法院共提交点对点查询案件253998件次,收到反馈数57564条,依法冻结、划拨执行款6.3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