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三明至沙县中心城市快速通道为“大三明”经济发展新干线

2014-12-17 10:08:35苏诗苗 周志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至沙县中心城市快速通道梅岭大桥。

快速通道初体验

珍珠再美丽,也需要一条线把它们串起来,这就是“串珠线效应”。12月15日,三明至沙县中心城市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它将沙溪沿岸的三明、沙县串成了“明珠”项链。

这条三明经济发展新干线,以时间换空间,使同城化提速,必将发挥中心城市经济“连通器”的作用。

12月16日,快速通道开通第二日,记者驱车从三明列东沿快速通道至生态新城采访。从列东沿江滨路至徐碧三明体育中心直接进入城市快速通道。快速通道与三明大桥、翁墩互通的无缝连接,使这里形成了市区北面“双翼”环形路网。快速通道与沙溪西面的福银高速三明连接线,形成“比翼齐飞”阵势,蔚为壮观,十分快捷。

进入快速通道,记者将市区行驶的每小时40公里,提速到限速规定的80公里,车子很快穿过贵溪洋隧道。整条快速通道宽敞的双向六车道,平整沥青路面,道路与沿途沙溪河水、青翠群山相映,融为一体。洋溢着现代气息的路灯、道路消防、道路监控等安全设施,位于道路外坡的观景台,禁止各类货车、摩托车、行人在快速路上通行,所有这些无不让人感受到一条集生态、信息化、安全于一身的高等级公路魅力,令人耳目一新,心情惬意。

隧道与桥是快速通道的“主角”,其中的马林大桥、金泉大桥、七里亭大桥及马林桥隧道、洋溪隧道等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车子处于“畅游”状态。正值上午时分,一路向前,车子一辆辆穿行而过,车流一波接着一波。一路美景,一番行车“闲庭信步”,记者很快抵达沙县,前往三明生态新城。看了一下时间,总共用了23分钟。

经济发展快车道

这是一条发展经济的快速通道。市委、市政府在决策时给了中心城市快速通道明确的定位。

为了建设这条经济新干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运筹帷幄,靠前指挥,全力推动,花费了诸多心血。市有关领导和部门主动作为,千方百计落实项目规划、立项、报批、建设等各项工作,不畏艰难,力求成功。各参建单位勇于奉献,尽心尽责,鼎力建设,写下了可圈可点的篇章。

最初,我市上报省里的方案是建设一条环城高速路,但省里指出,西面已有一条高速公路,再建环城高速,无益于经济的更好拉动。融入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建设,发挥城市快速通道的经济拉动作用,成为这条路的新主旨,最终它被确定为免收费的一级公路。

规划之初,市里多次比选路线,最终选择沿沙溪东面走向。快速通道两端连接着三明中心城市的中心板块,这一“连通管”能够消融阻隔三明与沙县的自然屏障,拓展经济新空间,释放经济新能量。

这是一条自力更生建成的快速路。这条快速路省里明确由我市自行筹资建设。资金是项目的“命脉”,这条总投资27亿元的快速路,资金由市本级、梅列、沙县按比例支出,在市(县、区)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市(县、区)两级想方筹措,设法解决。特别在市(县、区)共同努力下,这个项目获得交通部的资金补助就达6.8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