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三明至沙县中心城市快速通道为“大三明”经济发展新干线

2014-12-17 10:08:35苏诗苗 周志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至沙县中心城市快速通道梅岭大桥。

快速通道初体验

珍珠再美丽,也需要一条线把它们串起来,这就是“串珠线效应”。12月15日,三明至沙县中心城市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它将沙溪沿岸的三明、沙县串成了“明珠”项链。

这条三明经济发展新干线,以时间换空间,使同城化提速,必将发挥中心城市经济“连通器”的作用。

12月16日,快速通道开通第二日,记者驱车从三明列东沿快速通道至生态新城采访。从列东沿江滨路至徐碧三明体育中心直接进入城市快速通道。快速通道与三明大桥、翁墩互通的无缝连接,使这里形成了市区北面“双翼”环形路网。快速通道与沙溪西面的福银高速三明连接线,形成“比翼齐飞”阵势,蔚为壮观,十分快捷。

进入快速通道,记者将市区行驶的每小时40公里,提速到限速规定的80公里,车子很快穿过贵溪洋隧道。整条快速通道宽敞的双向六车道,平整沥青路面,道路与沿途沙溪河水、青翠群山相映,融为一体。洋溢着现代气息的路灯、道路消防、道路监控等安全设施,位于道路外坡的观景台,禁止各类货车、摩托车、行人在快速路上通行,所有这些无不让人感受到一条集生态、信息化、安全于一身的高等级公路魅力,令人耳目一新,心情惬意。

隧道与桥是快速通道的“主角”,其中的马林大桥、金泉大桥、七里亭大桥及马林桥隧道、洋溪隧道等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车子处于“畅游”状态。正值上午时分,一路向前,车子一辆辆穿行而过,车流一波接着一波。一路美景,一番行车“闲庭信步”,记者很快抵达沙县,前往三明生态新城。看了一下时间,总共用了23分钟。

经济发展快车道

这是一条发展经济的快速通道。市委、市政府在决策时给了中心城市快速通道明确的定位。

为了建设这条经济新干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运筹帷幄,靠前指挥,全力推动,花费了诸多心血。市有关领导和部门主动作为,千方百计落实项目规划、立项、报批、建设等各项工作,不畏艰难,力求成功。各参建单位勇于奉献,尽心尽责,鼎力建设,写下了可圈可点的篇章。

最初,我市上报省里的方案是建设一条环城高速路,但省里指出,西面已有一条高速公路,再建环城高速,无益于经济的更好拉动。融入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建设,发挥城市快速通道的经济拉动作用,成为这条路的新主旨,最终它被确定为免收费的一级公路。

规划之初,市里多次比选路线,最终选择沿沙溪东面走向。快速通道两端连接着三明中心城市的中心板块,这一“连通管”能够消融阻隔三明与沙县的自然屏障,拓展经济新空间,释放经济新能量。

这是一条自力更生建成的快速路。这条快速路省里明确由我市自行筹资建设。资金是项目的“命脉”,这条总投资27亿元的快速路,资金由市本级、梅列、沙县按比例支出,在市(县、区)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市(县、区)两级想方筹措,设法解决。特别在市(县、区)共同努力下,这个项目获得交通部的资金补助就达6.8亿元。

 

12月16日,三明长深高速公路连接线有限公司许总经理迎来了中心城市快速通道通车后的歇憩时刻,他同记者聊起了这条路从规划、立项到建设的点滴。

前一天,15日上午9时许,中铁隧道集团三明中心城市快速通道A1项目部王经理带着一二十位员工,自发来到城市快速通道七里亭大桥上,他们带来了几串大鞭炮和五六箱烟花。王经理说:“很高兴啊,快速路好不容易建成通车了,我们以这种方式来庆贺。”首行车辆通过时,他们兴奋地点燃了鞭炮和烟花。

人群中有一位来自河南洛阳的小伙子李茹涛,今年26岁,他2011年来到工地上。李茹涛是测量技术员,脚下的七里亭大桥,他和同事们很是费了一番功夫才建成。这座桥有两个桥墩立在陡崖上,这样的构造并不多见。李茹涛说:“这给施工带来很大的难度。从我们测量的角度,就是要保证它的准确对接。”负责该项目施工班组的老郑说:“别的不说,你要在峭壁上开出一个施工面,再把材料弄上去,就十分困难。”尽管如此不易,施工人员还是巧干加苦干,顺利地把桥建好,把路铺成。

打开三明北大门

郑福春是市区一位老出租车司机,12月15日中心城市快速通道通车当天,他拉了一批客人经快速通道去沙县,返回三明后,郑福春对记者说:“这条快速通道,感觉就是市区江滨路的延伸。”

中心城市快速通道缩短了沙县到三明的时空距离。据实测,从市政府到位于沙县的动车三明北站只需20至25分钟,这样的时空距离相当于市区三元至梅列。

“快速”所带来的是人流的加快。K101已是三明市民耳熟能详的一条快速公交线路。12月15日,K101多了一条兄弟线路K102。中心城市快速通道开通当日,K102同步开行。市公交公司生产运营部负责人当天告诉记者,这两条快速公交线路,将结束绕道行驶福银高速公路三明连接线的历史,由三明市区经城市快速通道直达动车三明北站。

王君盘是K101线第一位从动车三明北站经中心城市快速通道通行的司机,他在安全抵达终点站三明火车站后说:“这一趟全程用了35分钟,大大缩短了乘客往返市区与动车三明北站的时间。”之前,从三明火车站出发到动车三明北站,得用上近1个小时。

龚先生是福州人,经常乘坐动车来回于福州、三明,12月15日他乘坐了K101线,下车后龚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现在快多了,人们对三明的城市交通印象因此改观了。

 中心城市快速通道直通三明生态新城。12月16日,记者在这里看到,整座新城路网已然形成,新城建设步伐正在加快。在新城建设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的负责人接待了记者,当天上午他和同事开车从市区列东到办公室只用了不到20分钟时间。他说,现在中心城市快速通道如一条纽带将三明与沙县连在一起,方便了普通市民。生态新城的发展也随之有了新气象,现在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三明北大门了。经由这里的动车,即将建成的机场,打开大门,就可以连通世界。聊完,他又赶着跟约好的客户谈项目去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