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兜底性条款问题 政府服务别忽视“用户体验”

2014-12-30 09:20: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晓强)日前,省效能办通报一些地区和省直单位办事指南存在兜底性条款问题,厦门、三明、南平、宁德市和省卫计委、文化厅高度重视,在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的同时,严格按规定,对具体单位及人员进行问责。

办事指南中的兜底性条款,是指“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所需材料”“其他相关材料”等类似条款。近年来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明确要求清理此类兜底性条款,做到群众办事领证,要交的材料、要办的手续均一次性明确告知。而一些地区和单位办事指南留有兜底性条款,客观上反映了服务型政府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或是态度层面,或是技术层面。

服务首先要有心。兜底条款有利于撇清自己没有一次性告知的责任,但违背了服务的利他原则。指南的服务对象——办事群众,可能会被“其他相关材料”搞得一头雾水,可能会因此遗漏材料而折返跑。到底是撇清自身责任重要,还是少让群众麻烦重要?这种权衡,折射出政府部门是不是真有服务之心。

光有心还不够,服务是门技术活。当前,互联网经济势头迅猛,一大原因就是互联网企业运用互联网思维服务消费者,促其形成品牌黏度。其实,政府也可用互联网思维来升级服务。

互联网思维研究专家赵大伟认为,用户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重点“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用户感受到了什么”;这种“用户体验至上”的原则,又催生出简约思维,要求产品看起来简洁、用起来简化、说起来简单。乔布斯让苹果手机风靡全球,很大原因在于用户思维和简约思维的运用——苹果手机从消费者使用方便入手,设计出简单明了的操作界面。

而“其他相关材料”到底囊括了什么,政府相关部门都可能是自己搞不清才不写明,又有多少普通老百姓能知晓?作为产品(办事指南)的生产者(政府部门),不顾用户(办事群众)的感受和难处,不符合用户思维;“其他相关材料”等兜底性条款,导致用户操作起来极烦琐,又违背了简约思维。如此一来,办事指南就失去了指南的效果。

对办事指南存在兜底性条款进行问责,值得点赞。不妨举一反三,看看还有哪些政府服务项目忽视了“用户体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