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建宁农村特困户可享住房救助 累计补助资金74万元

2015-01-09 09:36:13赵锦飞 王华耀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王华耀)“再过两天,就是一个好日子。我们不办酒,不请客,只准备放挂鞭炮,就搬入新家。”8日下午,建宁县濉溪镇长吉村村民钟茂盛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在他身后,是3间已经建好的新房。

低保户钟茂盛一家原来住在一座破旧不堪的土房里,只有两间危房,一间是厨房,另一间大部分用作谷仓,剩余的仅容摆下一张床。钟茂盛一直想建新房,但他手头只有1.3万元,连建个茅棚都不够。去年9月,他听说县里对低保特困家庭建房有补助,就想申请。“听说能领到两三万元,我们这里四五万元就可建一层房子,这笔补助能解决大问题。”钟茂盛说。

村里将钟茂盛的情况上报给县民政局,不久,钟家就被列入享受住房补助的26户特困家庭之一。县民政局副局长刘道玄说,钟家属于少数民族,各种补助加起来一共3.68万元。

去年9月9日,老钟的新房如期动工。他拆掉了旧房,建起了建筑面积为100多平方米的新房。“这新房可是我70多年的梦想。今年,在外打工的儿子回来,就可住上新房。”钟茂盛说,“为了建新房,我还欠了2万多元材料费。等建房补助下来后,我就可以无债一身轻了。”

记者了解到,像老钟一样,建宁有26户低保特困家庭实现了新房梦。他们原都是无房和危房户,今年春节前,他们都可入住新房。刘道玄说,农村五保、低保特困家庭很难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农村住房救助一直是社会救助的“软肋”。去年5月1日起实施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住房救助是社会救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符合标准、住房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以及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给予住房救助。

去年7月,建宁县决定实施农村低保特困家庭住房救助项目,由县、乡镇财政兜底保障,采取资金补助形式。经过两个多月的摸底,从全县2000多户低保户中选出26户低保特困家庭和15户五保住房困难户,对24户低保特困户给予一定的补助,最高额为3万多元;2户特困户因无能力自建房,由乡镇和村负责代建,代建房屋归属集体财产,由村委会统一管理。五保户实行集中供养,由县财政给予每户0.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用于乡镇敬老院的设备添置和管理费用。

“通过住房救助,农村住房困难家庭也有了具体的保障措施。”刘道玄说。目前,累计补助资金74万元,26户低保特困家庭春节前可入住新房,15户五保户春节前动员入住敬老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