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尤溪首批农村养老服务站投入使用 受老人欢迎

2015-01-09 10:48:20张德遴 洪新瑜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2岁的郑正河是尤溪县溪尾乡纲纪村农民,元旦开始有了个新头衔:送餐志愿者。1月4日中午,他照例从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站,领取备好的饭菜,给行动不便的80多岁的洪菊俤送去。“开展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娱乐健身等六项服务,让老人们有个‘新家’!”纲纪村主任郑明相说,去年底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投入使用,很受老人们欢迎。

让农村老人享受到家庭式照料、亲情化服务的服务站,到2014年底尤溪县已建成首批25个。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县级前列。

尤溪县现有60岁以上老人56900多名。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一方面农村独居老人、空巢老人逐年增多,另一方面各地村级养老机构建设相当薄弱,甚至还处于空白。为此,县里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大力建设村级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全县首批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内设“三室一校一食堂”,即老年日间照料室、老年活动室、老年阅览室、老年学校和老人食堂;并由县里对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验收达标的给予5万元建设扶持金、每年5000元的运行经费。西滨镇过溪村采取政策扶持、社会参与的做法,筹资60多万元,于2014年初建成全县首家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集医疗、健身、娱乐、学习、购物、日间照料等为一体,让全村169位居家老人享受到良好的养老服务。

同时,尤溪县依托村民自治组织、老年群众组织,开展以村民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建立起覆盖全省城乡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他们发挥各村老人协会作用,建立医疗、党员、邻里等自愿者服务队伍,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护理陪护、代购代买、配餐送餐等一系列服务,为患有慢性疾病行动不便的孤寡、独居、高龄老人上门诊疗,免费理发,陪老人聊天解闷等,让农村老年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