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借死老鼠造谣网民已3次被拘 擅炒作月入20万

2015-01-19 10:17:59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微信公众号“ 石狮民生事”发布一条标题为“昨晚,石狮,震惊全国!一家34口灭门惨案!转疯了”的信息(网络图片)

此前两度因造谣被警方拘留,26岁的网络红人“民生哥”吴某又一次“不甘寂寞”,17日因涉嫌发布虚假信息,第三次被福建警方拘留。

近日,吴某在微信上发信息称“昨晚,石狮,震惊全国!一家34口灭门惨案!转疯了!”原系外地打老鼠的笑话,吴某将其改编成“石狮版”,内容骇人听闻,因冒用警方名义等被拘留。

据《东南早报》

把34只死老鼠说成死34人

1月10日,吴某在他经营的微信公众号“石狮民生事”发布以下内容:

“今日凌晨6点发生重大血案,一家34口被残忍杀害,其中一名有孕在身。这起凶杀案发生在一处普通居民家里,距离石狮市区有10公里。据说案件发生在当地时间昨天凌晨2点左右,当相关人员赶到时,一家34口已经全部死亡。”“警方提醒当地居民,晚上一定要锁好门窗。由于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残忍,仍未捉拿在案。”“据警方初步判断,造成这起灭门惨案的原因,很有可能是邻里纠纷。”文章结尾还附上一张34只死老鼠的图片。

石狮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这篇消息其实是2015年以来各地疯狂转发的打老鼠笑话,起初文中的地名都是其他地区,吴某在网上看到各地流传的段子,将内文改编,其中“石狮”、“10公里”、“祥芝”等信息都是经他改写,发布到微博、微信上。

冒用警方名义被拘留10天

警方经过调查认定,吴某经营的微博、微信“石狮民生事”粉丝众多,消息发布后迅速传开,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信以为真,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另外,吴某所发布的消息多次冒用警方名义,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涉嫌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

16日,石狮民警赶到漳州南靖,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抓获吴某。据警方表示,吴某面对审讯时比较平静,他称自己在网上看到这段笑话,觉得很好玩,就擅自将里面的地名改编后发布,纯粹只是一个玩笑,用于拉拢粉丝。

17日吴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擅打擦边球月入超20万

据悉,漳州人吴某手头有20多个微博、微信公众号,因为不少公众号都以“民生”命名,所以被网友们称为“民生哥”。“漳州民生事”、“厦门身边事”、“泉州身边事”、“三明身边事”、“石狮民生事”等颇具影响力的公众号都是由他经营。

在吸引粉丝方面,吴某颇有手法,除了发布政府“黑幕”、食品安全和转载报纸等媒体有影响力的新闻外,吴某还经常组织活动,以抽奖等方式拉拢粉丝关注,其中有数个账号粉丝超过10万人。大量粉丝也意味着大量的商机,不少商家找他做广告,吴某的月收入也常常突破20万元。

然而,吴某也经常借助网络平台散布谣言,所写信息捕风捉影,或者与事实有出入。但是吴某擅长打擦边球,钻法律、法规的空子,每次发布虚假信息,在转发或浏览数量即将达到一定数量时就进行删除,多次躲过警方的调查。直到2014年10月份,吴某终于栽了跟头。

2014年9月28日,吴某通过“三明身边事”,发布《三明公安国庆特别提醒!》,涉嫌发布虚假警情、传播虚假恐怖信息。三明市公安局对他处以行政拘留10日。

2013年6月5日,吴某通过“石狮万事通”发布:“泉州地区KTV小姐中56位患有艾滋病,并且某大酒店KTV就有七八位……”引起不少群众恐慌。当时,泉州地区未发现吴某微博中所提疫情。2014年10月21日,石狮警方将吴某抓获,吴某交代这条微博是他道听途说而来。吴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9日。

>>网友

不作就不会死

@S獅葱头:不作就不会死。@惠安女刺桐花:石狮公安给力啊。@台商区小贝壳:为吸引眼球不惜犯法,不应该啊。@大头阿斌:忍不住点赞。@刺桐之泪:死性不改,还会接着蹲的!@吾桐-树:网上也须守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