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永安欲为中国竹代言 用全竹元素打造竹天下

2015-01-21 10:45:24李烈 魏兴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进永安竹天下展览馆,门口迎宾人员会用一句英语向你问好:“nicetomeetyou(见到你很高兴)!”这一句简单的英语,似乎在向我们昭示,永安的竹产业,似乎不仅仅只是面向本省或者是全国,而是面向全世界。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永安”,这是永安竹业想要实现的目标。通往这处目的地的道路,该怎么走?

过去时:曾经创造的奇迹已消散

永安人曾经在竹子上面创造过奇迹,笋帮公栈就是最好的见证。建于清顺治三年的笋帮公栈,大厅地面正中镶着一块“公平石”,是我国迄今为止最早的笋业同业公会旧址。当年,这里笋商云集,议定出的笋价,直接牵动着全国笋业市场的神经。

永安竹林超过100万亩,占森林总量的28.7%,人均竹林6.7亩,居全国第一位。在这样坚实的基础之上,永安竹产业发展一直拥有着良好的成绩。永安市所生产的车厢底板、建筑模板、桥梁板每年拥有18万立方

米的产能,产值达12亿元,这些数字在全国县级地区排行首位。近年来,永安市所生产的“竹香心”年产能约5万吨,占全球总产能的65%。而永安年产笋干也近9000吨,年采伐商品毛竹近3000万株。

但是,不难看出,这些都是粗放型产业。能耗高,资源利用率低,附加值低,利润当然不理想。而且,随着浙江、四川等地竹产业的发展,粗放型竹产业市场已趋饱和。科技含量低、可替代性强,永安竹业发展的奇迹渐渐消散。

现在时:经营理念转变以竹代木

当手中的市场话语权渐渐远离,永安人开始思索,如何为竹子寻找出路。

出路只有一条,就是以竹代木。永安不仅拥有在全国县一级中为数不多的百万亩竹林,而且竹产业也是永安最富资源优势和最具潜力的产业,具有扎实的产业发展基础。很快,原有的建设林产业基地,变成了建设竹产业基地。从木到竹,一字之变,变出的是森林可持续经营的理念。

作为绿色林产品,在现代工业上运用和推广,竹子有这方面的天赋。保守估计,全国家具市场销售额一年最少1万亿元,而竹家具仅占了50亿元。竹家具占有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会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这一变,变出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再走外地的发展老路,既难以超越他人,也很难提升自我。想要兴竹富民,就必然要深加工。只有在更高层次上创新突破,重夺话语权才有实现的可能。切入点在哪里?只有一步到位搞终端!竹家具最终进入了永安市委市政府的视野。

从2011年开始,在已举办了10年之久的笋竹旅游文化节的基础上,永安把一年一度的节庆活动,变成了永不落幕的竹具展销会。在全国首创国际竹家具设计大赛,并且举办竹产业发展论坛等一系列产业发展研究与文化交流活动。

依靠高起点来弥补晚起步。归结到底,就是既要以竹代木,更要以竹胜木。

竹家具最主要的原材料就是竹子。作为省现代竹业示范县,经过6年的资源培育,永安竹子资源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永安作为我省竹材资源加工流向的洼地,辐射半径远达800公里,最远辐射到湖南省境内。

2013年起,永安引导竹业在结构调整中转型发展,竹家具、竹家具基材、桥梁板、集装箱板、重竹户外地板等,发展势头渐盛。2013年,永安竹产业产值达36.3亿元,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永安产值预计突破40亿元。

将来时:一座竹城正复兴

从永安市委市政府出发,只需1.2公里,便到达竹天下体验馆。

竹天下体验馆,只是竹天下品牌的一个外延拓展项目。竹天下作为永安全力打造的全竹元素品牌,目前已申报注册的品种有30大类,130小类。提纲挈领的竹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不仅规划很快成型,而且项目迅速落地。

去年3月,竹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约32亿元,规划面积约1100亩,集生态、文化、休闲、商贸、教育、科研、度假、居住和旅游为一体的“全竹元素”城市综合体,如今已经初具规模。

竹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内涵上包含中国竹文化中心、中国竹产品研发创意设计教育培训中心、竹产品交易中心、竹产品的旅游商务中心……一句话,就是要做成国内独一无二的园区,核心就是竹文化。而要打造竹文化,就要用高科技让竹文化走进普通人,让人在体验之中,感受竹子的文化和特性。

竹天下这个高端团队给永安带来的,其实更多的是观念上的冲击。因为竹天下的设计和甲骨文公司合作,永安的绿色智慧城市建设也乘势而上。因为竹天下用到钛多彩板,引来了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最终永安钛多彩板项目得以落地。因为竹天下的企划宣传,国内顶尖的高能控股有限公司影视制作团队,介入了龟山公园等城市景观的光电改造提升……

永安瞄准竹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正在全力推进竹天下文化广场、万竹山公园、九龙竹海、竹产业园、中国竹具城等系列项目建设。同时,引进广东省先进家具产业研究院专家团队,成立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提升竹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到2015年年底,一座竹城,将在这里复兴。欲为中国竹子代言的永安,将从这座复兴的竹城起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