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泰宁旅游迈入“@时代” 网络营销显成效

2015-02-03 10:15:34项裕兴 邱灿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5,奔跑吧泰宁”民俗活动--流水席

新年伊始,泰宁县寨下大峡谷以“2015,奔跑吧泰宁”为主题的亲子迎新民俗活动吸引了300多个家庭参加。

“在‘泰宁旅游’微信看到活动的消息,便和家人一起来了。”厦门的陈月茹女士说,去年夏天到泰宁旅游时加了“泰宁旅游”微信,便经常关注泰宁的消息,这次能和村民们一起吃流水席,享用童年记忆里的“杀猪菜”,她和家人非常开心。

“经过几年努力,泰宁旅游的网络营销日益显现成效。”泰宁旅游局局长江茂求说,当天很多参加活动的家庭是“泰宁旅游”官方微信的粉丝。

“粘”住粉丝

随着各种移动设备的普及,让每个人都成为了资讯传播的媒体人。面对新的形势,泰宁县积极应对,强化自媒体建设,及时跟上时代潮流。

“‘泰宁旅游’微信发展粉丝3万余人,‘泰宁世界自然遗产’官方微博发展粉丝超过11万人。”专门负责网络营销的泰宁县旅游局副局长黄小荣介绍,依调查数据,目前,“泰宁世界自然遗产”微博影响力在国内5A景区微博中排名15,“泰宁旅游”微信影响力居全国5A景区微信前三名。

借助“两微”(微信、微博)平台,泰宁县定期策划线上主题,推送发布泰宁美景、美食、美事,持续不断发布旅游攻略、线路,积极策划“微访谈”“微直播”互动活动,开展全县微信营销培训班,强化微信宣传实效。

“泰宁灵秀妹妹”、状元级导游林友丽是“泰宁旅游”官方微信忠实粉丝和推广者。每次带团时,她都努力发动游客加入“泰宁旅游”微信。工作之余,看到美景、美食,她也不忘拿起手机拍摄,编写微信及时发布。“通过微信,及时了解泰宁的新鲜事,不仅增加了向游客讲解的素材,也宣传了泰宁,何乐而不为。”她说。

黄小荣介绍,随着“两微”粉丝群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泰宁还将微信抢红包、扫微信送水、扫微信免费上WiFi等互动活动与民俗主题活动结合推广,增加粉丝互动性和“粘性”。

除了“两微”平台,泰宁县还开通百度直达号,与微信平台形成互补。百度直达号“@泰宁旅游”为泰宁旅游解决获取新用户、留住老用户、提升服务体验三方面的难题,通过线上旅游和线下旅游的结合,打通“智慧旅游”链条,让游客出行更便捷;完善、推广智慧旅游手机APP,开发与移动终端对应的系统软件,实现手机与商务网站、微信平台等内容的即时互通,满足导行、导住、导游、导食、导购、导娱等各类旅游需求。

借力电商

“电商平台,是今后自驾游、自助游爱好者获取资讯的重要渠道。”江茂求说,在2014年创建“智慧旅游年”过程中,泰宁把电子商务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创新营销机制,强化精准营销,努力适应旅游市场散客化和自主化趋势。

泰宁县加强与东南网、腾讯大闽、凤凰福建等知名网站的联动,与同程旅游、淘宝旅行、乐途旅游、携程旅游等专业旅游网站深度合作,积极探索网络营销区域代理,实现由网络营销中心实行网络总代理各景区门票,制订统一的网络预订价和返佣价,实现旅游产品在全国30余家电商平台上架销售。

“与各大电商的合作,取得了比预期更好的效果。”黄小荣介绍,2014年“双十一”当天,泰宁重磅推出一元抢大金湖、九龙潭门票活动,以及“景+酒”超值情侣套餐,短短24小时内,所有网络电商订购量共计8600张门票。

此外,泰宁县围绕旅游产品转型,结合市场需求,整合县内资源,以O2O电商模式推出自助游、自由行、亲子游等旅游产品,引导旅游社、传统企业联姻,通过线上宣传、招募、预订、支付,线下体验旅游休闲、民俗美食、酒店交通等服务,实现线上旅游产品和线下休闲体验的无缝对接,达到在线品牌推广与挖掘散客市场的双重效应。

“2014年,我们策划推出许多群众性民俗文化活动,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高潮。同时,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尤其是自媒体的效应,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黄小荣介绍,仅2014年春节期间举办的“别样年味,马上泰宁”欢乐民俗节,线上交易额就达10万余元,活动当天游客达5000余人,其中,参加活动晚宴的游客达500余人。

企业“触网”

“目前全县20家旅行社(含分社)中,80%都建有自己的网站及微信平台。”江茂求介绍,泰宁符合行业要求的酒店、家庭宾馆等,基本都能在携程网、E龙网、同程网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实现在线预订。

泰宁的旅游社在线下打造主题游、定制旅游产品,依托微信、网站等线上平台,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开展主题活动,形成不少参与性强、受市场欢迎的旅游产品,有效提高了客源。

泰宁康辉旅游社是“芝麻游”旅游网三明总代理,其旅游产品开发应用包含了全景区智能票务系统、景区标杆微信、自由行旅游产品分销平台、电子合同等。“每个产品之间均相辅相成,结合了B2B、B2C、O2O的特点,成功打造出旅游业垂直运营的完整服务链,有效地为行业内各企业提供第三方新型服务平台,实现旅游市场的商务电子化。”泰宁康辉旅游社总经理钱丰介绍。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时代,旅游企业单打独斗已经很难使其自身得到发展,传统的旅游企业与新兴的旅游网站进行资源整合,形成战略联盟,是新时代旅游业发展的必然,也是泰宁旅游企业与旅游网站的共同出路和新的增长点。”江茂求说。

目前,泰宁根据自身的规模和特点制定了旅游电子商务发展对策,通过资源整合、力量整合、渠道整合,搭建起一个线上线下、市场与网络双管齐下的新平台,以大金湖、九龙潭经典旅游线路为核心,整合线路中不同酒店资源、休闲购物资源,成立网络营销联盟平台,推出无限量一元门票、特价“景+酒”、消费抵用券等抢购产品。

江茂求介绍,由于网络营销有很强的互动性及跨时空性,泰宁建立了线上客服平台,微博、微信24小时与粉丝在线互动。线下,在火车站、城区及景区售票处建立了网络客服中心,提供验证入园等服务。这样,形成了线上线下的无缝链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