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30辆全新出租车被闲置一年 市民呼吁尽快投入使用

2015-02-11 08:52:05卢金福 洪元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0辆崭新的出租车停放在停车场,已被闲置一年多。

东南网记者三明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洪元惠)近日,有网友向东南网记者反映称,目前三明市区的出租车太少,每到高峰期就会遇到打车难的问题,而三明公交公司还有30辆崭新的出租车停放在停车场,已被闲置一年多,希望尽快投入使用。

三明市区每万人拥有出租车不到10辆

三明市区分为梅列和三元两个区,主城区面积并不大,交通拥堵现象也不明显。东南网记者观察发现,在非高峰期打车并不难,但到了上下班高峰期,不少路段就出现了打车难的现象。

9日下午6点许,正值下班高峰期,在东新二路和梅岭路交汇路口,记者等了十几分钟没有遇到空车,最后有一辆车刚好有乘客在前方下车,司机让记者先上车,不过并没有打表。“现在正好吃饭时间,比较难打到车,要是顺路的可以带一下。”司机向记者解释说。

“高峰期在主要路段还是比较不好打车,要是能多投入一些,可以缓解打出难的问题。”市民刘先说。不过,有部分出租车司机反对增加出租车数量,“高峰期打的会难一点,但高峰期一过,到处都是空车。”一名司机告诉记者。

东南网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从2000年至2013年,这13年间,三明市区出租车数量一直没有增加过,而2013年城区面积达到33平方公里,市区人口(含流动人口)为43.4万人。

“原来只有339辆出租车,2013年增加了35辆,目前一共有374辆出租车,每万人拥有出租车数还不到10辆。”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城区出租车人车比至少要达到每万人10辆。按照国家建设部早期推荐的标准,大城市出租车保有量标准20辆/万人,中小城市出租车保有量为15辆/万人。

三明市交通局曾在回复网友的问题时指出,随着经济发展,到三明经商、办事、走亲访友等流动人口也随之增加,以及三明市城区面积扩大,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消费观念及出行方式要求的提高,近几年越来越多市民反映打车难及拒载等问题,助推出租车的需求。

据介绍,2014年2月19日,三明市交通局通过市政府网站进行《三明市区出租汽车运营情况摸底问卷调查》,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内容主要有运营服务、运力新增、车辆更新等问题,绝大多数市民强烈反映“打的难、需新增运力”。

30辆出租车被闲置在停车场一年多

东南网记者注意到,在三明街头上有种“土豪金”的出租车特别惹眼,这是三明公交公司旗下的车辆。据了解,2013年, 三明市交通局制定了《2013年三明市区出租汽车经营权新增投放许可工作实施方案》,由三明市公交公司按公车公营模式经营,分三年投放100辆出租汽车,第一批35辆于2013年国庆前投放。

不过,到目前为止,三明公交公司只投放过第一批的出租车。据网友反映,还有30辆全新的出租车被闲置在停车场,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浪费资源。

10日上午,东南网记者在三明公交公司贵溪洋综合停车场看到,两排崭新的“土豪金”出租车停放在里面,车辆均已上牌。

一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透露,这些出租车已经闲置了一年,一辆车的价格达到10万元左右,再加上日常维护等费用,一辆车总共要投入十几万。他说,这些车辆2014年初就计划投入运营,但遭到私营出租车公司反对,计划被搁浅。今年准备投入使用,公交公司还新招了60多名驾驶员,也经过了岗前培训,但到现在都无法上班。

东南网记者在三明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看到,有网友曾反映自己被聘用为公交公司出租车司机却无法上岗的问题,“工作服发了,合同签了,车子不出来,只能在家里等,年关将至,很多人上有老下有小,都等着吃饭呢!”这名网友在拆求件上说。

对于闲置的出租车何时投入使用, 三明市公交公司向东南网记者确认,停车场里的出租车已经闲置了一年,去年底曾招聘了一批驾驶员,但目前运营证还没有下发,暂时无法上路。三明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投放出租车需要经过市政府同意,已经将申请报告上报给市政府,这批出租车什么时候投入使用还没有时间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