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节俭之风弥漫宁化城乡 市民在家吃年夜饭

2015-02-25 11:52:16罗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2月25日讯(福建日报 罗鸣)“老板,帮我切2斤牛肉。”17日一大早,在宁化城区农贸市场内,伊女士拿着一个小本子,正在采购大年三十年夜饭的食材。在小本子上,有几项食材用笔划掉或修改过。伊女士解释说,今年的年夜饭,是按照去年的标准来做的,但现在大家都提倡节俭,家里人都让她少上大鱼大肉,多买新鲜蔬菜。“虽然年底菜价涨了点,但对比去年,这顿年夜饭还是少花了200多元。”拎着一袋袋物品的伊女士快言快语,一脸的欣喜和温馨。

长久以来,在宁化市民的心中,年夜饭越丰盛,也就意味着年后的生活越滋润。生活富裕了,许多人更是将年夜饭打造得豪华铺张,浪费越来越严重。今年春节,细心的宁化市民发现,许多家庭的年夜饭菜品的数量明显下降,崇尚节俭悄然成为春节的新常态。

“还是在家里吃年夜饭好,有年味。”市民王先生和妻子吴女士结婚已有一年多。去年,他们婚后的第一个年夜饭在城区一家酒店吃,除了酒水,差不多花掉了1000多元。今年过年,王先生原本预定了一家中等价位的餐厅,可家中老人觉得年夜饭在家里吃更实惠、更温馨。除夕,吴先生和妻子分工合作,挑出父母平时喜欢吃的菜,到市场上挑选食材买回烹饪。

在城区中环路一家饭店,到了饭点,笔者看到,进进出出的都是一家老小。该饭店的经理告诉笔者,连日来,家庭、朋友聚会,都讲究节俭实惠,不仅菜点得适中,点的酒水也简单。

传统而幸福的年夜饭飘香在宁化的家家户户,一缕缕节俭之风也弥漫在宁化城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