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三明简化程序深入探索医保基金管理体制创新

2015-03-17 10:06:20曾凤清 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神贵在贯彻,政策重在落实。作为医改成员单位,我们将为巩固和深化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成果继续出力。”3月5日,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

去年,市医管中心正式成立,在全省率先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三保合一”,是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创新和突破。今年,市医管中心将继续深入探索医保基金管理体制改革,合力推动我市医改工作进一步深化。

中心目前正在研究制定2015年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统筹补偿方案。根据《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精神,方案将重点放在提高参保人员医疗待遇,方便参保人员在不同级别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政策还将进一步向基层倾斜,从而引导合理就医流向。

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关系百姓切身利益。今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被纳入到2015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我市对城乡居民的参保政府补助标准将提高到380元/人,筹资标准达到470元/人。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也将分别稳定在75%和70%左右,最高支付限额可以达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

探索实行差别化的医保支付政策,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医保基金对医疗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今年起,我市将设立中药饮片药事服务费,并将其纳入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报销范畴,同时将报销比例向基层倾斜。此外,有关的医保支付政策调整还包括:进一步完善单病种付费结算标准,对现行30个单病种进行调整,同时增设数个具有代表性的病种作为单病种;统一高值耗材支付标准,探索采用“打包”方式支付部分高值耗材费用等。

扩大药品配送结算网络覆盖面,完善药品、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办法,推进药品采购平台建设,合力构建强有力的监管格局……今年,我市针对药品、耗材流通领域的改革,还将持续发力。市医管中心将更加充分地依靠市场机制,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目录、最高限价范围内,按照带量采购、量价挂钩的方式进行议价、采购。同时将我市药品配送结算网络,由去年的全市22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扩面覆盖至乡镇卫生院,进一步规范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品购销行为。

在之前简化办事程序,提高窗口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市医管中心今年将着力简化医保报销结算方式,让参保人员更加清楚医保报销结算情况。此外,中心还将进一步加强稽核、监管,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进一步推动和落实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