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三明建宁:51岁姐姐捐肾给患尿毒症弟弟

2015-03-18 09:55:06陈木易 黄淑平 林良划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鄢春娥

经历漫长的等待,身患尿毒症的三明建宁人鄢传武,等来命运转机的机会了——51岁的亲姐姐鄢春娥决定将一个肾移植给他。如今,姐弟两人正在为换肾手术做最后的准备。

“亲人一个都不能少”姐姐自愿换肾给弟弟

昨日下午2点,鄢传武和鄢春娥正收拾着行李,准备先回老家休养一段时间,等医院通知最佳的手术时间。东南快报记者注意到,鄢传武手臂起伏着一个个明显肿胀的疙瘩,那是做血液透析时留下的痕迹。

“每个做透析的尿毒症患者手上都有这样的疤痕,就像徽章一样。”经历几年来长期的透析,鄢传武始终脸色苍白,讲话时气若游丝。

鄢传武在2004年查出患有肾炎,2011年转变成了尿毒症。“如果超过三天不做透析,弟弟的身体状态就差得不行。”鄢春娥心疼地看着弟弟,她说,另一个弟弟在15岁时不幸因病离世,让一家人格外珍惜亲情。

其实鄢春娥很清楚,治疗尿毒症并不是钱的问题,更主要的是能有合适的肾源。在苦等1年多的时间里,她看着鄢传武的身体越来越差,她认为再拖下去,康复的几率也将更加渺茫。

“我知道亲属肾的排斥反应比较小。用我的肾来做手术的话,效果肯定最好。”鄢春娥早已忽略了很多人顾忌的术后风险,她说自己的家庭情况还过得去,孩子也已长大成婚。在做捐肾给弟弟的决定时,家人给了她很多支持,让她格外感动。“弟弟还这么年轻,家里的亲人一个都不能少了。”万幸的是,在配型之后,姐弟的指标全部符合。

从去年配型成功之后,鄢春娥不再去工作,学会控制饮食,养成规律的作息并做运动。“给弟弟一个健康的肾,让他早点康复。”说话的时候,鄢春娥也不忘摸一摸鄢传武的肩膀。

心脏功能恢复后手术姐姐祈祷一切顺顺利利

鄢传武的主治医师,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器官研究所医生何富强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在鄢传武2014年7月份住院时,其姐姐就表示了要捐一个肾给弟弟的强烈愿望。

何富强说,亲属之间的移植,关系到两个人的健康,医院对于鄢传武的肾移植很是谨慎。这两天,鄢传武已经住院准备手术,也提交了与移植相关的手续。但是他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腹膜透析,影响了心脏功能,这对肾移植手术的成功率有一定影响。目前,他需要停掉原先的腹膜透析,进行对心脏功能影响更小更高级的透析,尽量少喝水,让心脏功能得到恢复。

此外,虽然鄢传武目前的肾移植手术费是有了,但术后吃药、护理还需要很大一笔费用。

尽管如此,鄢春娥姐弟还是充满了信心,他们觉得,如今已经熬过了最痛苦的时期了。踏上回往建宁的路,鄢春娥说,她在祈祷一切都能顺顺利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