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三明肉身菩萨流失欧洲? 老照片首现“六全”

2015-03-20 09:23:42周德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89年村民拍摄的照片中有“六全”字样(资料图)

东南网三明3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德庆 文/图)三明大田吴山乡阳春村20年前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的肉身菩萨”,是否就是正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中国千年古佛?(详见本报3月17日A22版、3月18日A07版、3月19日A08版)昨日,此事又有了新的进展:新华社记者二次探访,发现两者之间有极高的相似度和信息重合度。目前,大田公安对这尊“肉身菩萨”被盗案进行了重新梳理。

新证:老照片中首现“六全”字眼

昨日,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找到了一张1989年拍摄的老照片。照片里,“章公六全祖师”佛像的前方挂着一条写着“显化六全章公祖师”的横幅。此前,村民找到的图片和文字资料中,只有“章公祖师”的记载,而“六全”则是从村民世代口口相传中得知的。

村书记林开望说,这是一个新证据,基本可以明确村里1995年被盗的“肉身菩萨”为“章公六全祖师”佛像。

3月18日,新华社记者从匈牙利布达佩斯发出专电:“被盗文物?记者二次探访肉身坐佛。”报道中,该记者在当天两次探访了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求证此事。记者查看了这尊佛像的左手和脖子,注意到佛像左手的虎口处,有一个不规则的圆点,呈淡粉色。此外,在佛像的额头上,依稀可见磕碰的痕迹和细小的裂缝。

之前,村民告诉海都记者,“章公六全祖师”像在上世纪50年代,曾在左手的虎口处被钻了一个小洞,且额头曾磕到台阶,脖子处有条裂缝。

新华社记者探访后,认为两者有极大的相似度和信息重合度。(详见本报先前的报道)

大田警方已介入能否追回留悬念

昨日,记者从大田警方处获悉,因疑似赃物的出现,阳春村20年前的这起盗窃案又有了新的线索,目前,大田警方正对此案进行重新梳理。不过,因疑似赃物出现在欧洲,给案件的办理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大田警方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类的案件,关键是能否确认两者为同一尊佛像。”大田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关键点还需要文物专家的最终确认。

有消息称,昨日,省文物局的相关专家已到村中实地调查,但记者多番联系,尚无法辨别这个消息的真伪。

现在,许多人关心这尊佛像能否追回国内。据新华社记者了解,关于文物追索目前有两个国际性的公约,一个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一个是国际统一私法协会1995年《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经查这两个组织的网站,得知中国是这两个公约的缔约国,而荷兰仅加入了前一个公约。

此外,据新华社记者了解,中国和荷兰两国间没有文物返还的双边协议。在这种情况下,就算证实流落到荷兰私人之手的中国僧人宝像就是福建“章公六全祖师”宝像,能否追回还是悬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