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三明大田肉身菩萨流失欧洲 能否追回悬念重重

2015-03-22 11:41:42周德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千年佛像和佛像CT扫描片(资料图)

东南网三明3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德庆)尽管省文物局的专家还未做出最终结论,但三明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的村民已经坚信:正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中国千年古佛,正是村里20年前丢失的“肉身菩萨”。前晚,近千名村民聚集在普照堂,燃放烟花爆竹,期待“章公六全祖师”佛像能从欧洲重回故里。

村民盼佛像重归故里

昨日,记者独家获悉,“章公六全祖师”佛像想要重回三明大田,关键有两点:一是文物部门须证明两者是同一尊佛像;二是警方须查清,佛像是被盗窃的还是被私下交易出去的。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省文物专家称,还需进一步整理资料,才能做出最终结论。而大田警方表示,只有先等省文物局做出结论,才能做出是否重新立案的决定。

省文物鉴定中心主任王永平告诉记者,省文物专家对大田阳春“普照堂”的初步调查已经完成,相关结论预计将在下周对外公布。

佛像莫名提前撤展

日前,继新华社记者二访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后,匈牙利华文媒体《欧洲论坛》、欧洲华通社的记者,也近距离接触、拍摄了这尊千年古佛。据这两家华文媒体的报道:佛像的右臂上方和腹部各镶有一条雕龙,颈部和左手龙口有修补痕迹,左胸袈裟扣处与阳春村保存的照片图案一致。而左肩搭带底坠上刻有一“佛”字,宝像后背中央三排竖行文字中有两行均有手书“经手重新”四字,这些都与国内提供的资料吻合;更具明证的是,宝像旁单独展出的纱布状长条盘成的圆形底垫上的文字中清晰写有“本堂普照章公六全祖师”字样。

种种证据显示,展出的这尊中国千年古佛,极有可能是阳春“普照堂”在20年前丢失的“章公六全祖师”的佛像。

昨日上午,来自匈牙利的消息称,博物馆突然撤走了展出的佛像。而原计划,这尊佛像预计展出时间是一直延续到5月17日。

建议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目前,这尊佛像属荷兰一位收藏家所有。如果省文物局的专家能确定,两者为同一尊佛像,村民能追回吗?

记者了解到,省文物局、大田警方均表示,是头一回遇到此类事件,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证明两者是同一尊佛像。据了解,省文物局将在下周对外公布初步调查的结果。届时,海都记者将把所有的文字、照片等资料,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请求帮助。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政欣表示,目前文物返还领域的国际公约有两个,其中一个公约适用的是馆藏文物的返还,而“肉身坐佛”不是馆藏文物。另一个是1995年的《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简称“95年公约”,这个公约适用于这个案子也有些特殊。

霍政欣表示:“‘95年公约’本身和案子非常相关,但是这个公约荷兰议会没有批准,不对这个国家产生约束力。假如要用‘95年公约’追索这个文物,只能有道义方面的作用。因此,就算证实流落到欧洲的古佛,就是福建章公六全祖师宝像,能否追回还有悬念。”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出借这尊佛像的荷兰德伦特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村民拿出法律认可的证据,依照“人类遗骨遗骸应归还原属国”的原则,中方有望追回佛像。不过,民事官司打起来费钱又耗时,最好由政府出面,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