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探访三明市区重中之重项目第二供水工程

2015-04-17 15:31:34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市区第二供水工程第二水源工程主洞挖掘现场。

4月9日上午,春雨绵绵,记者随恒源供水公司技术开发部工作人员一道,探访市区重中之重项目——市区第二供水工程中第二水源工程主洞挖掘现场。车子沿着蜿蜒的路前进,拐进三元区东牙溪水库四级电站前池,穿过一片绿色与寂静,一派热闹的景象跃然眼前。

“都准备好了?开始交接班。”随着一车洞渣被运出,前池主洞现场施工员江祖丹在工地上喊。在接受完江祖丹的“检查”后,3名工人走进主洞,准备进行打孔作业。

“需要检查什么?”记者问。“工作服、安全帽、头灯、防毒面具。”江祖丹说。

市区第二供水工程是以市区应急供水为主要任务的城市备用供水工程,包括第二水源工程和贵溪洋供水工程。第二水源工程是将署沙溪水库原水引至东牙溪水库前池的引水隧洞工程,新建洞线12.4公里。贵溪洋供水工程包括引水隧洞工程和净水厂(含输配水管网)工程,其中:引水隧洞工程将原水从下洋水厂引至贵溪洋水厂,新建洞线4.2公里;净水厂(含输配水管网)工程新建水厂位于贵溪洋芦山,一期3万立方米/日,总规模10万立方米/日,新建管网16.97公里。

“任务重,时间紧呀。3名工人进行打孔作业,随后进行爆破作业,在通风排烟后,进行洞渣清理,这样总共需要约7个小时。然后按着这样的流程继续循环。为了保证工程进度,我们24小时不停歇倒班进行。”江祖丹说。

“春天雨季影响施工进度吗?”记者问。“在水电正常供应的情况下,不影响,你看洞口这一片,是去年冬季就提前做好的边坡喷锚支护和截排水沟,可以有效预防塌方和滑坡,洞内操作不受天气影响,我们24小时不间断倒班工作。”江祖丹说。

“第二水源工程6个隧洞工作面已全部开始隧洞掘进,已累计掘进1296米,其中主洞掘进836米,支洞掘进460米。2个倒虹管工作面也已开始索吊安装。贵溪洋供水工程引水隧洞工程(Ⅱ标段)的三通施工也已接近尾声,即将开始隧洞四个工作面的掘进。贵溪洋供水工程净水厂的一平土石方施工已完成44万方。此外,净水厂边坡支护工程、净水厂设备招标工作都已经展开,不久就将进行净水厂土建施工。”不用翻看材料,恒源供水公司技术开发部余万榕就一一介绍了项目各个工作面的建设进度。

“哪里还需要翻阅材料,天天跑工地,而且昨天我们刚开过周三例会。”余万榕说。

“周三例会用处可大了。”一旁的江祖丹接过话题。一次主洞挖掘现场施工时,施工单位发现洞内围岩变化,需要做特殊处理,江祖丹立刻向项目部汇报。正逢第二天周三例会,业主单位恒源供水公司立即联系市水利局邀请地质专家参会,会中,具体的施工方案就出炉了。

万一没遇上周三例会呢?“工程施工肯定会遇到各种问题,我们遇到问题立即汇报立即解决。周三例会最主要的还是把项目业主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市水利局、市建设局,一起到约定好的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和问题,当天下午就集中开会解决问题,通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研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余万榕说。

原来,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力度,第二供水工程建立“三会两挂钩”制度,“三会”即指挥部半月联席会、项目业主周例会、施工单位工地周例会,“两挂钩”即市住建局和市水利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工程建设监管和技术指导服务,项目业主委派3名高管人员实行施工现场挂点分片包干跟踪管理。其中施工单位工地周例会,就是余万榕口中的周三例会。

雨越下越大,工地繁忙依旧。江祖丹跟我们话别,他说,一次循环作业中爆破作业最为关键,虽然采用了较为成熟和安全的光面爆破技术,但爆破作业前各项准备工作,他还是得去盯一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