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调查:三明一污水处理泵站遭居民反对“被停工”

2015-05-07 10:13:33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被停工”的污水处理泵站

家住梅列区列西滨江新城5幢的戴女士,自春节后,就为小区对面要新建污水提升泵站而烦恼。她和邻居们担心,这会影响到生活环境。为此,她们尝试了多种方式,希望工程能够迁址。

记者从三明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了解到,这一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工程,主要是为收集滨江新城和陈大片区生活污水的配套设施。目前,项目前期的工程立项、可行性研究、环境影响评估等手续,都已经按照规范程序完成。

那么,作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污水提升泵站,究竟缘何遇阻?项目的背后,牵动着怎样的神经?项目为了改善城区水环境

为什么要新建这个泵站?泵站功用何在?选址是否合规合理?

“滨江新城作为一个新的社区,近几年入住率提高,人口量增大。目前这一片区产生的生活用水,都是自然排入市区的母亲河——沙溪河,对城区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新建这一泵站,是根据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延伸污水处理管网配套,为住在这里的居民,提供更为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服务。”

同时,这一工程还将对接陈大片区的污水管网,将陈大镇及滨江新城片区的污水,送入列西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市发改委有关项目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中注明,为改善城区的水环境,提升三明的城市形象,批复同意项目建设。

根据规划,位于滨江新城附近拟建的这个泵站,规划占地长47.43米,宽14.98米,地面单层建筑高度为5.9米。泵站建成之后,可以新增污水收集量近期6000吨/日,中期1.0万吨/日,远期2.0万吨/日。

项目于2013年年底开始筹备。2014年5月30日,项目取得环保部门环评通过的回复函。

项目运行前期,管理部门通过网站、待施工地点周围张贴通告等形式进行相应的公示。

2015年1月份,在顺利完成项目的地勘、设计工作之后,建设单位开始按照项目合同的约定,入场准备施工。但是,由于附近居民的反对,项目无法如期推进。居民担心噪音、气味污染影响生活环境

项目动工后,了解到自家门口要建污水提升泵站,一些家住滨江新城的居民进行了反对。

戴女士说,因为泵站就在滨江新城社区的对面,中间仅隔着一条马路。大家担心,等到泵站建成,投入使用之后,设备运行所产生的气味和噪音,会对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产生影响。

针对居民们的这种担心,建设单位和相关部门多次进行沟通和调解,向持有疑虑的居民解释了项目的建设意义和目的,希望能够取得附近居民对项目建设的理解和支持。

“建设污水提升泵站是应该的,毕竟我们小区也有污水处理的需求,但是,泵站就在家门口,到时候,如果造成噪音和气味的污染,我们的生活应该怎么办?”这是戴女士这些反对工程建设的居民们的顾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