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震惊:三明市登记吸毒人员达5000多人 最小12岁

2015-06-26 10:14:11苏 莉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3年5月永安查获的制毒工厂

警方缴获的毒品和吸毒工具

梅列歌厅查获吸毒群

曾几何时,说到毒品,常觉得离我们很遥远。

如今,随着毒品案件的频频曝光,我们不禁发现,原来毒品离我们这么近。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日前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2015年以来我市共破获各种毒品案件1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9人;破获渉麻制毒案件7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0%,抓获嫌疑人31名,打掉渉麻制毒窝点5个。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5000多人,并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其中又以青少年居多,占70%,最小吸毒者年仅12岁。然而,这些数据,还不包括大量没被发现的隐性吸毒者。

“目前,流行于市面的毒品以新型毒品为主,又叫合成毒品,这种毒品的可怕之处在于极易使吸食者产生幻觉,极度兴奋而且具有攻击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综合科科长丁佐介绍,我市比较流行的新型毒品为冰毒,吸食者占96%。

新型毒品,药物与“魔鬼”的相遇

什么是新型毒品,它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对社会的危害有多广?

其实,所谓“新”并不是指最新研制出来的毒品。丁佐告诉记者,“新型毒品”是一种通俗说法,业内称为“合成毒品”,即以化学合成为主的一类精神药品。

区别于海洛因、可卡因等传统毒品,常见的新型毒品有麻果、冰毒、k粉、摇头丸等,还有目前尚未流行于市面的“丧尸浴盐”。

2014年8月16日,大田县公安局在吴山乡梓溪村山头一座闲置砖厂内,当场捣毁一制毒团伙,抓获陈某、张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麻黄碱570千克、甲卡西酮1952千克、溴代苯丙酮1700千克、甲苯5400千克、盐酸1500千克等制毒物品。

2015年3月5日,我市警方在永安市区抓获李某、蔡某等8名非法生产提炼制毒原料麻黄碱的犯罪嫌疑人,缴获甲卡西酮1058.951公斤、麻黄碱730.028公斤、甲苯869.26公斤,毒资2.5万元。

甲卡西酮就是所谓的“浴盐”,也被称为“丧尸药”。据丁科长介绍,第三代毒品“浴盐”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剂,其兴奋功能比可卡因强13倍,会导致吸食者精神状态改变,可能出现恐慌、躁动、妄想、幻觉和暴力行为。

丁佐说:“目前我国还没有流行这种毒品,2012年在迈亚密闹得沸沸扬扬的‘啃脸’事件的罪魁祸首就是‘浴盐’。只要吸食0.1克-0.2克‘浴盐’,吸食者便会做出‘啃脸’的行为,如若流通市面后果不堪设想。”吸食人群扩大化、低龄化

近年来,我市吸毒人群呈扩大化、低龄化趋势,抓获的最小吸毒者年仅12周岁,而缴获的制毒物品大多以吨为单位计数,产量之大,危害之深,令人震惊。

小蔡15岁时就走上社会,在朋友教唆下吸食了毒品,近年来迷恋上冰毒,由于长期大量吸食冰毒,蔡某产生幻觉,常常怀疑妻子与外人有染。2011年3月4日,蔡某在一宾馆内自制简易吸毒工具,吸入十几口冰毒后他产生幻觉,认定妻子在老家与他人偷情。于是,他赶回老家,一把火点燃了400平方米砖木结构的老房,扬言要烧死“奸夫淫妇”。而房子周边皆是历史古居民文化遗产,蔡某的一把火,烧毁了一切!

“毒品的可怕之处在于极易使人产生幻觉,而吸食者由于无法控制自己的思维,常常做出一些害人害己的行为。”丁佐说,“大部分低龄吸毒者来自单亲、离异家庭,或者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由于缺少父母管教,早早走上社会,心智不成熟,容易受到诱惑,染上毒瘾。”

16岁的小琴生活在单亲家庭,很早就辍学了。她喜欢唱歌跳舞,经人介绍到某娱乐场所走秀赚钱。“因为工作的缘故,常常要跳一晚上舞,如果不吸毒,哪来的精力,再加上身边的朋友很多都有吸毒,所以那时觉得吸毒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现在想想,很后悔。”小琴低声说道。

近年来由于毒驾引发的交通肇事案件呈上升趋势,其造成的危害不亚于酒驾。

2013年5月3日,永安市公安局燕东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辆轿车在燕江东路降坡路段发生车祸。护栏、车辆均损坏。民警抵达现场后发现,驾驶员神智迷糊,眼圈发黑还流着鼻涕,怀疑其毒驾。经尿检,结果呈氯胺酮阳性。

原来,5月2日晚至3日凌晨7时,廖某吸食过量氯胺酮后驾驶小车离开“绿景家园”小区,与小区大门刮碰后,由于神志不清,他又撞向路边停放的一辆桥车。至群众举报,廖某仍浑然不觉继续驾车。

“毒驾比酒驾更可怕。车祸中如果发现车主神情不对,我们都会对其进行检测。目前我市2000名公安民警具有检测资格。”说着,丁科长拿出一片“K粉、摩克胶体金法检测试纸条。”向我们演示,用滴管吸取几滴尿液,滴入测试纸凹槽,如果测试纸仅质控区(C)出现一条紫红色条带则说明被检测者有吸毒。他说,一般人一次吸食毒品的量在0.1克左右,72小时后可排净,而实际排毒能力则因人而异。制毒工厂进山,加剧毒品泛滥

2012年清流县首次破获制毒加工厂案件以来,我市制毒加工厂案件蔓延发展,至今已超过40起。

“之前缴获的制毒物品基本以克为单位计数,2012年下半年以来缴获的制毒物品大多以吨为单位计数,增长太快了。”丁佐说,三明自然条件好,山多,许多偏僻地区废弃产房、小作坊多,成为制毒分子的首选之地。

据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有关负责人披露,在破获的制毒案件中,长汀籍不法分子均扮演了主要角色,他们在整个违法犯罪活动中,掌握着麻黄碱的合成工艺和各类生产原料的购买、销售渠道,起着纠合、组织和主导的关键作用。

随着龙岩长汀被列入制毒犯罪国家重点整治区域,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加大打击整治力度,三明毗邻龙岩,此类案件活动还将持续向三明偏远山区县市特别是永安、清流等地转移。

“当前制毒犯罪的手段不断翻新,规避打击能力持续提升,制毒原料配方不断更新换代,制毒能力产量不断发酵。这些因素使得我们抓获制毒团伙难度又加大了。”丁科长告诉记者,制毒地点一般选在农村偏僻的地方,由于每道工序所需时间短,他们频繁更换制毒窝点,而制毒工具则被遗弃山中,为了不被发现,不法分子常常直接将废弃材料埋入山体,不但气味难闻,而且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有时甚至树枯鱼亡。

采访后记

难戒的是“心毒”

记者到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采访了几个吸贩毒者,说到冰毒,他们都喜欢称之为“冰”,吸食冰毒则称为“溜冰”,很少提及毒这个字眼。可能在他们眼中,大多认为,吸毒跟吸烟差不多。

“冰毒不会上瘾,不会戒不掉,这是不少吸毒者的错觉,也是不少人踏错第一步的原因。”三明戒毒所工作人员介绍:冰毒等新型毒品,具有精神依赖性极强、身体依赖性相对较弱的特点,停止吸食后身体反应症状不太明显,其生理成瘾性比较隐蔽,不易察觉,令吸食者以为“一切尽在掌握”,其实对身体的危害更加严重。

错觉,让冰毒等新型毒品传播更快,蔓延更广。“进去容易,出来却难。警方抓获的零包毒贩,很多已是熟面孔。”丁科长说,社会公众说起戒毒如避瘟疫,对吸毒者冷漠如冰,这就使得吸毒者离不开自己的圈子,很难开始新的生活,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毒”,很难找到解药。

在三明戒毒所里,记者接触了一些吸毒者,他们一方面反复强调自己能戒,也表现出对亲人的眷恋和对生活改变的期待,但真正要他们走出那一步时,却如临深渊。这是他们内心的挣扎,相比冰冷的眼光,强制生硬的戒毒手段,我想,他们更需要的是社会温暖的眼光和身边亲人拉上一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