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社会 > 正文

宁化获批“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基地”

2015-07-06 11:42:26俞祥波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复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同意设立宁化、连城、建阳等三处共同组成的“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这是该局命名的全国首个印刷文化保护基地,也是全国新闻出版业首个公益性事业基地。

北宋毕昇发明了泥活字印刷,元朝的农学家王祯创制了木活字。宁化木活字印刷有700多年历史,明清两朝更是大量用于印刷族谱和读物,现已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宁化木活字印刷字盘的存放与拣取具有科学的智能性,具备当代计算机输入法的雏形,总体具有可雕可活、灵活智能的优势。

目前,木活字印刷术仅存于温州瑞安的东源村与宁化县,而宁化无论在活态传承方面,还是在字数技艺方面,都有优势。随着族谱印刷的断档,宁化的木活字印刷术面临生存危机。在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传承人开始着力于工艺品开发,木活字组成的经典文章、木活字印刷工艺品等作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宁化木活字印刷重焕生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批复中要求充分发挥基地的试验性与示范性作用,切实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工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与中国印刷博物馆、中国出版博物馆筹建办签署《关于共同建设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的合作协议》,对三明宁化等三地有关部门授予基地牌匾,组织召开基地建设调研座谈会,编制基地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工作方案等。

据了解,建设基地有利于保护、研究、开发和利用宁化县古代印刷文化遗存,发挥其在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明、加强对台对外文化交流、推动新闻出版事业繁荣发展中的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