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世行点赞中国医改 力挺福建三明样本

2015-07-20 10:35: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过去几年,中国医改取得了重大成就,正面临着一个关键的机遇期。

这是7月16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访华时所说。

在这场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见面会上,二人畅谈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与中方三部委共同推动中国医药卫生改革,也是金墉此次访华的一项重要工作。

此前,世界银行的专家在福建省三明市调研期间发现,当地建立起一套公开透明的体系用以重新分配医疗收入,并与公众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进行很好的沟通交流,成功让医院将注意力从创收上转向更加注重公益效果和优质服务上。“世界银行愿意为此提供资金支持并帮助规划实施,将成功的试点经验在中国更大范围内逐步推开。”金墉说。

世行资金支持试点推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福建省三明市医改始于三年前。自2012年2月起,三明在全市22家公立医院开始推行医改新模式,即“公立医疗机构硬件投入依靠政府,软件和日常管理依靠医院,降低医疗成本和提高运行效率依靠体制机制创新”。

据悉,三明市医改的突破口就选在如何破除“以药养医”的药品流通旧体制,取消药品加成,切断医院与药品、医生与医药代表之间的利益链条,建立医药费用管控机制。

药品加成取消后,又该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三明医改在全国率先推行医院院长年薪制、试行医师、技师年薪制。医务人员实行阳光工资,消除灰色收入的动机。

改革之下,三年的时间里,三明不仅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大大降低市民的医药支出,还将医保基金扭亏为盈,解决了一个全国性难题,提出了诸多在福建乃至全国领先的措施。

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吴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明市的做法值得借鉴,通过将药品的采购价格降低,使百姓受益。同时,调整医疗服务的价格,体现医生劳务价值,改变医生的激励机制,保证医院和医生的利益。“我相信,中国有独特的机会,可以建立一个优质、低成本、服务13亿人的医药卫生体系。”金墉说,“世界银行愿意为此提供资金支持并帮助规划实施,将成功的试点经验在中国更大范围内逐步推开。”

李克强对金墉和世界银行其他专家深入中国基层考察调研表示赞赏。他说,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这也有助于形成持续的经济发展动力。

把握医改“关键机遇期”

金墉也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医改取得了重大成就,正面临着一个关键的机遇期。

对此,吴明认为,中国前一阶段的经济体制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奠定了医改的经济基础,有助于推进医改。当前政府对民生领域的关注度高,相应的医改作为民生的主要一环也将得到大力推进。

李克强表示,“去年以来,我们通过简政放权等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每天新诞生企业超过一万家。调查失业率一直稳定在5%到5.1%之间。”“中国只要就业稳,经济发展就会稳,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其他改革,也就有了深入推进的环境和基础。”李克强强调说。

在吴明看来,目前反腐力度不断增强,也是推进医改的有利条件。“目前医疗行业局部存在腐败,如回扣等,反腐能够纠正这些不正之风。”“医改可以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我们正在探索中国式的解决方案。”李克强说,“在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立一个具有广泛可及性的医疗体系,使人人能够受益,而且使疾病得到有效预防,在发现初期就能得到及时治疗。这件事如果办成了,在人类历史上会是一个奇迹。”

一位医疗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医改政策要充分考虑到中国目前的文化土壤及环境,由于国情不同,不能随便照搬国外经验。“尽管有些发达国家的医疗费用高的情况也很严重,但是与中国的原因不同,中国存在医生开‘大处方’拿回扣的现象,而一些外国本身对医生的行为就严格控制,这就不同。”他说。

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在中国涉及医改出台的政策一定要明确并加大后续的监管力度,并且相关的配套制度也要跟上。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