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三明市普及国防教育培育全民国防观念纪事

2015-07-31 10:01:55黄毅强 姚沉香 肖芳菲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里是老区苏区,也是内陆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这里是省战略腹地,承载着“四地一通道”的区位职能。

八一前夕,笔者走访福建三明,在这片古老而美丽的热土上,深刻感受到了老区民众热爱国防、献身国防的浓厚氛围,感受到了“全民皆兵”的热潮在这片热土上涌动。

千难万难,领导重视就不难

——从各级领导干部抓起,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推进国防教育的责任担当

“如果说国防是民族生存之盾,那么国防意识就是民族生存之魂。”在一次国防教育时,该市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龙德语重心长地说,强烈的国防意识就是一股流淌在民族精神里的战斗血液,一个制止战争、威慑敌人的重要因素,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

针对当前少数领导干部对国防教育认识不端正,认为国防教育不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职责任务,是部队和宣传部门的事的“片面”认识,在市国防教育领导小组的推动下,市委宣传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意见》,把国防教育纳入地方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过采取举办知识讲座、形势报告和观看辅导录像等形式,提升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国防素养。2013年,该市还从健全国防教育组织机构入手,在国防教育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国防教育联席会,由军地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军地召集人,吸收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驻军等单位领导兼任相应机构职务,保证了国防教育的领导力量;加强国防教育办公室力量,由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兼国教办主任,军地各设1名常务副主任,成员单位由15家加强到29家,同时落实军地合署办公室,有效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抓国防教育的责任担当。

一组数据,反映出该市领导抓国防教育的力度: 2014年,市、县两级通过党委议军会,研究解决涉军问题60余项,协调“四项基础建设”经费1680余万元,安置随军家属68名,出台地方拥军优属政策4项,此外,还有23名专武干部通过“国防绿色通道”领到公务员专项指标,走上专武岗位。

方法灵活,国防教育才能深入民心

——从创新国防教育形式入手,突出拓展丰富全民国防教育阵地

三明是著名革命老区,这里的12个县(市、区)全为中央苏区县,还是红军长征出发点、精神文明建设发祥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三明度过峥嵘岁月,留下光辉足迹。近年来,在红色传统熏陶下,广大群众在生活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依然在训练演练、基础建设、过境保障等方面给予部队无私帮助和支援。

在这里,红色课堂别样红火:宁化县借助长征出发地红色资源优势,在节假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全民国防主题教育;梅列区充分发挥博物馆历史革命知识丰富、可看性强的特色作用,组织参观见学,实地感受革命艰辛历程;沙县在红4军团司令部遗址,安排新生入学、新兵入伍启动仪式,打上鲜红的国防烙印……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各国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参观人员超100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用好用活媒体资源,是该市打造的又一个坚强阵地。从健全国防教育社会宣传网络入手,充分运用三明日报、三明广播电台、三明电视台、三明网等大众传媒和微博、微信、QQ群等新兴媒体,拓展信息化条件下国防教育的方法渠道,定期定刊定栏宣传《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等政策法规。与市、县电视台签订“优秀教育影片进家庭”协议,分时段播发“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电视公益广告,编创和刊播国防和军事题材的优秀文艺影视,推广使用100条国防教育宣传用语,国防教育宣传随处可见。

强力推进,问题不解决绝不撒手

——以问题倒逼推动工作落实,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走向普及

这是6月下旬的一个清晨,笔者在三明看到的场景:老人们正悠然自得地打着太极拳、跳着广场舞,一些家长带着小孩,欢快地在喷水池嬉戏。突然,防空警报骤然响起,刚才的欢快声戛然而止,休闲的群众在市人防办严密组织下,井然有序地向公园附近的两处防空洞疏散。“然而,3年前的人防演练,与眼前的一幕则截然不同。”正在组织演练的该市领导回忆起那次演练仍记忆犹新——

2012年,该市在人员密集地区组织人防演练。警报响起时,大多数人都茫然不知所措,甚至有一名私企的员工指责哪来的“噪音”。

“市民人防知识的缺失源于国防教育的缺位!”该市围绕解决市民国防意识淡化问题,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相继推出:在原有的建军节、国防教育日和国庆升旗仪式等基础上,注重抓好国家公祭日、清明节等一切可利用的重大节日,广泛开展 “铭记历史、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国防专题教育,提高市民的国防意识;开展《国防知识读本》进校园活动,安排驻军为全市16所中学组织学前军训,借助夏秋季征兵宣传,激发市民爱国参军热情,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事业的氛围;把国防教育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鼓励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参加经济建设、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走访慰问139户“五老”人员和285户军烈属,结对帮扶214名贫困学生,引发社会热议,传播国防正能量。

在此基础上,该市还持续加大对国防教育的财政投入预算,调整充实各县讲师团队伍,扎实开展“百人千场”国防教育宣讲活动,使“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道理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认识和认同。

把全民国防教育作为战略任务抓好

■福建省三明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邓本元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我们一定要强化政治意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凝聚全社会的意志和力量,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贡献。

切实突出国防教育重点。要坚持重点教育与普及教育相结合,以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重点,重点推进、全面普及。要将国防知识学习纳入党校培训内容、进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夯实领导干部管武装、抓国防的思想根基;要将国防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中,引导青少年树立热爱军队、崇尚英雄的思想观念;要将国防教育融入到民兵预备役整组、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全过程,强化他们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

积极创新国防教育方法。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方法手段,使国防教育富有渗透力感召力。要充分发挥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爱国历史人物故居等红色资源优势,激发群众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要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现代媒体优势,把国防教育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要积极利用征兵宣传、执行重大任务等契机,大力宣扬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等富有时代特色的军人典型,让军人好样子深入人心。

形成军地齐抓共管合力。落实全民国防教育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共同责任,必须军地一体、齐抓共管。要科学统筹规划,注重抓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国防教育领导和工作机构,推动国防教育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建立领导干部责任制,将单位国防教育成效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各级领导主动抓、用劲抓的责任意识;要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的法规制度体系,用法规制度推进国防教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