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头条 > 正文

苏迪罗现位于三明 中午前后将离开福建进入江西

2015-08-09 11:54:11许雅玲 吴宗宝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许雅玲 吴宗宝)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于昨日22时10分前后在福建莆田登陆,成为今年首个两次登陆我国的台风(此前已登陆台湾花莲)。预计“苏迪罗”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我市中北部,进入三明,今天白天进入江西。接下去,我市将有大范围降雨,各县市区雨量基本会在100—200毫米,其中德化、永春东部、南安东北部、泉港、洛江等区域的雨量会相对比较集中。

受“苏迪罗”影响,昨日我市出现明显的大风天气。据统计,昨日8时—20时区域自动站极大风速,共有113个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其中有76个站出现9级以上大风,37个站出现10级以上大风,16个站出现11级以上大风,8个站出现12级以上大风,8个站出现13级以上大风,以德化石牛山风力最大,达14级(45.0米/秒)。

昨日我市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据统计,昨日8时—20时区域自动站累积雨量,共有19个站出现大于50毫米以上降水,其中有2个站出现大于100毫米以上降水,以德化枣坑158.3毫米最大。

昨日起,本社通过泉州通客户端对“苏迪罗”台风进行全媒体播报,读者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安装泉州通客户端,即可全景了解台风“苏迪罗”的实时动态。

“苏迪罗”路径 为何曲折多变

由台湾岛的特殊地形及台风的本身特点决定

本报讯 (记者许雅玲)“‘苏迪罗’出台湾岛后往西南走,会不会不来泉州了?”“呃,怎么又往北了,听说会在惠安沿海登陆?”“继续往北,难道要在莆田登陆?”……昨日,台风“苏迪罗”的多变路径和不确定登陆点引起市民的讨论,记者就此采访了泉州市气象局局长李棠华。他介绍,这是由台湾岛的特殊地形及台风的本身特点决定的。

一般台风遇岛后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转弯打折,二是原地打转。拐弯是因为螺旋式的台风登岛时西侧遇到山体,力量减弱,东侧力量则保持不变,于是进岛后会南折。出岛后则相反,台风东侧遇山体,力量减弱,西侧靠海面力量不变,力量不平衡,所以出岛后会北折。所以,您会看到苏迪罗在岛内拐了个弯,但能预测在晋江至莆田一带登陆。

第二种情况是原地打转。台风的结构特点是下部向内斡旋汇集,上部向外分散。如遇山体则下部穿山不过,表现就是原地打转。但上部几千米高可越过山体,穿岛而过。待上部结构穿山而过后,会在新的地点形成新的台风眼,原地打转的原台风眼很快就会消失。所以,表面上看是台风经过山体跳跃而过,其实是在路上形成新的台风眼。

据李棠华介绍,看台风路径不能只看每个小时的路径变化,要看整体变化。每个台风都有一个总体方向,这个方向一般是不变的,台风每小时的路径拐来拐去很正常,不可能每个小时连起来是呈直线的。通常大家在台风路径图上看到的直线,并不是每小时的路径,有可能是3小时、6小时的路径变化图。台风发生路径变化主要受大环境制约如双台风、引导气流等,台风自身内力影响和台风行进中的地形三方面因素影响。举个例子,台风“天秤”的路径发生诡异的大转变主要是受双台风的影响。而此次第13号台风在台湾岛内发生大转变是受地形影响典型的例子。

另外,李棠华介绍,其实不应该过多地在意登陆点,因为台风路径受很多方面影响,一有拐弯登陆点就会有所改变。台风登陆的地方,不一定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