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唯有英雄 逆火而上 福建消防官兵真实火场经历扫描

2015-08-14 09:31:55郑旭光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消防战士在一次化工公司火灾现场救援

唯有英雄 逆火而上

唯有英雄 逆火而上

图由福州消防支队提供

得知天津一处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造成十几名消防员牺牲,多名失联,三明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消防官兵许泽阳脑海中闪过一次类似的爆炸事故:“如果那天,我在灭火中罐体发生爆炸了……”

一切都没有如果,在每一次火情面前,当所有人都往外跑撤离时,唯有消防战士逆火而上,向最危险的地方发起冲锋。他们紧张吗?他们犹豫过吗?当时他们的心里都在想什么?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采访了多名经历爆燃事故的消防官兵,他们讲述亲历最危险现场时的感受,以及救援结束后的疲惫和后怕。

紧张:

“轰”的一声 后脑袋一片空白

许泽阳今年21岁,入伍5年。今年4月6日,某化工公司罐区发生起火燃烧事故。当晚,许泽阳和其他战友一同赶往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的时候,我非常震惊。”许泽阳说,整个厂区就跟废区一样。

许泽阳入伍五年,随着出入过无数个火灾扑救现场,紧张和顾虑也渐渐地少了,但那次爆燃事故现场,又一次让他异常地紧张。

“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火。”许泽阳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在着火点50米开外,就能感觉到热浪袭来。

接到命令后,他和战友来到罐体的下方,架起消防枪灭火。可接下来“轰”的一声巨响,让许泽阳和其他战友们都愣住了。

“我们以为发生了爆炸,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就是等待着灾难的降临。”许泽阳说,在当时的那种情况下,有任何的巨响,都很紧张。随后,后方有人叫“撤离”,他们才反应过来,赶紧撤离了现场。许泽阳说,后来他们才发现是附近的一厂房发生了倒塌。

“消防官兵的任务就是,接到命令后,就必须往火场里冲,没有什么可犹豫的。”许泽阳说。

兴奋:

灭火就像战斗,冲锋时都不害怕

对这次天津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福州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指导员张明也颇有感触。他和许泽阳同时参与了那次爆燃事故的救援。张明说,当时火势和这次天津的有点类似,三个罐体一直持续并猛烈地燃烧,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爆炸。

他们在赶往的路上,听说二甲苯吸入人体是有害的,战士们也都有顾虑,但“抵达现场后,大家就没有太多的顾虑,就往火场里面冲,把生死置之度外”。

“其实灭火就像战斗,冲锋时都不害怕。当灭完火以后,就像打一场胜仗,心情也都格外兴奋。”张明说,那次,他和队员到达爆炸事故现场,经过一个白天与烈焰的拉锯战,看到大火被控制,大家都很开心。

不过,次日凌晨2时30分险情突如其来。

“有的战士还在喷水,有的还在加泡沫,现场突然发生爆燃。”张明回忆说,每个罐体周围都有矮矮的围墙,“发生爆燃后,火就像洪水一样,冲破堤坝涌出来”。

现场总指挥下达撤离命令,可当时有三名战友没有听到撤离的命令,他以最快速度冲到车辆旁,将三名战友一个个地“赶下车”。

后怕:

害怕往往是在救援结束后

在1公里外的安全区域,张明清点自己的战友,发现人员都归队,这才松了一口气。而此时,流淌火已将两辆消防车烧得面目全非,这让张明觉得后怕,“在救援现场我们每个人都绷得紧紧的,不敢松懈,也不觉得累,救援结束后疲惫和后怕就会排山倒海地来。”

入伍7年的三明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官兵张道亮也有这样的感触。他说,那次罐区发生起火燃烧事故救援现场,他和许泽阳一组,他们一直处于神经紧绷的状态,“如果不小心睡过去,前方突然发生情况,就根本来不及躲避。”

现场,每个战友的战斗服反复被汗水浸湿,然后被大火烘干。有时,实在困得不行了,他就让许泽阳打他一下。

其实,救援现场的各种辛酸或许只有在一线战斗过的消防官兵才能体会。救援现场,消防官兵最怕什么?张道亮说,在火灾现场都顾不上害怕,都是战斗结束后才会害怕,后怕万一建筑物突然坍塌,或者爆炸,那时想跑都来不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