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发布81周年座谈会在永安召开

2015-09-24 09:09:42卢金福 魏兴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魏兴谷)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开创未来。9月23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永安市委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发布81周年座谈会在永安召开。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原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参谋长开国大将粟裕之子粟戎生(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原中国工农红军三十四师100团团长开国中将韩伟之子韩京京(前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开国少将张云龙之女张微微(北京军区总医院、第三军医大学神经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学院教授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办公室专家组成员刘高平大校、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徐占权、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一部巡视员研究员李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县(市)党史专家、学者以及永安地方党政部门、部队代表80多人参加了纪念座谈会。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逄立左主持座谈会,中共三明市委常委、永安市委书记黄建平致欢迎辞。

永安是红军北上抗日的起点。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为宣传抗日主张和推动抗日民族运动,1934年7月15日,由寻淮洲、乐少华、粟裕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与红九军团在永安小陶镇石峰村及洪砂一线集结,举起北上抗日的大旗,首先发布了《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北上抗日先遣队告农民书》、《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三个宣言书。这三个宣言书的发布,是我党我军为实现民族解放,在政治上军事上进行战略大转移而迈出的第一步,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的正式开始,从此拉开了长征的序幕。现遗存在永安境内革命遗址文物众多,其中红军标语、红军漫画等有1000多条(幅)。

全面抗战时期,永安成为福建战时省会,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共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的骨干作用,团结广大爱国民主进步人士和先进青年,发动民众,积极开展了以抗日救亡为主要内容的抗日文化活动,促进新闻、出版、文学、教育、戏剧等文化事业的空前繁荣,使永安成为东南抗战文化的一面旗帜。在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永安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百折不挠、誓死抗争,为中央苏区的巩固发展和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当时永安有大小专业出版社39家;编辑单位近20个;新闻通讯机构4家;新闻学会、文化学术团体40余个。先后编辑出版了《老百姓》、《民主报》等12种报纸和《改进》、《国际时事研究》等129种期刊、 800多种各类专著。永安抗战文化遗址群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保护项目、2015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参加座谈会与会嘉宾,先后还参观了福建战时省会机关所在地文庙抗战文化纪念馆、洪田镇马洪中央红军村旧址和小陶镇石峰村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对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促进全民族抗战的积极意义进行座谈。这次会议,充分肯定了抗战名城永安做出贡献和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对推动全民族抗战的重要意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