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举行朱子祭祀大典 纪念朱熹诞辰885周年

2015-10-27 13:45:31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活动现场
进香

活动现场

东南网三明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是农历九月十五,是朱熹诞辰885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庄重而简朴的朱子祭祀活动在三明尤溪朱子文化园里的南溪书院举行。世界朱氏联合会、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华朱子学会、上海儒学研究会、国内有关学者代表,内地朱子后裔代表、福建省内朱子文化研究机构代表与朱熹故里乡贤共同参加了祭祀活动。

此次朱子祭祀大典在开祠仪式后正式开始。今年,在初献——进香、酹酒,亚献──敬献花束,终献──奠帛、恭读祝文的“三献礼”基础上,新增了恭诵《朱子家训》和向朱熹塑像敬献花篮二个环节,整个仪程庄严肃穆。

“朱子祭祀大典”是尤溪县专门用以祭祀朱熹的大型庙堂祭祀乐舞,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活动。尤溪县纪念朱熹活动可追溯到嘉熙元年1237年,朱熹卒后第三十七年,当时的县令在南溪书院文公祠组织祭祀,此后成为一项文化传统,南溪书院成为古代官方祭祀朱熹的唯一场所。尤溪县祭祀朱熹活动一直沿用古制,从明弘历四年(1491年)开始的“三祭”(春、秋、朱子诞生日各一祭),简化为如今只于每年农历九月十五朱熹诞生日的“一祭”。

进香

2007年,尤溪县结合历史资料研究,挖掘整理、简化完善了“朱子祭祀大典”,并在南溪书院首次恢复朱熹诞辰祭祀活动,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2011年“朱子祭祀大典”列入省级非遗名录。尤溪县政协副主席、朱子文化研究会负责人纪优梓介绍说:“历代官方祭祀朱子的文化活动由来已久,按照当地习俗,逢五、逢十的年份为大祭。今年是朱熹诞辰885周年,我们争取在省、市各级帮助下,推动‘朱子祭祀大典’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借鉴国内祭炎、祭黄、祭孔活动,举办朱子文化系列宣传活动,加强与台湾和韩国、东南亚及欧洲等文化交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10月26日至11月1日,尤溪县举行以纪念朱熹诞辰885周年为主题的朱子文化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尤溪县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举行朱子文化专题讲座、朱子与当代中国儒学复兴会讲。同时,举办 “朱子礼乐”会演,还举行“朱子故里美丽尤溪”书法摄影展、“弘扬朱子文化传承朱子礼仪”成人礼、新生开笔礼等活动。

作为朱熹诞生地,尤溪县至今保留着先贤朱熹的大量遗存。近年来,尤溪县高度重视朱子文化工作,把建设“崇文重教、循理明义、经贸繁荣、社会和谐”为内涵的“中华理学文化名城”作为全县发展战略之一,着眼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和全省朱子文化品牌建设大局,突出差导化,挖掘尤溪元素,保护、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