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科普教育基地为学生开辟社会实践新课堂

2015-10-29 10:43:57肖晓敏 罗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生们被气象仪器吸引

气象观测员讲解雨量传感器测量方法

东南网三明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罗倩)“雨量传感器能测出雨量,地面温度表能测出地面的温度,风向标能告诉我们今天的风向……”孩子们的注意力一下子被这些气象仪器吸引住了。

10月28日,福建省三明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迎来了50余名中学生,他们亲身体验,探寻气象“风云变幻”的奥秘,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科技文体周社会实践活动。

“台风是怎么形成的?”“温度是如何观测的?”观测场里,孩子们望着形状各异的气象观测仪器,不时地向气象观测员询问。

气象观测员向学生们耐心地介绍了气温、湿度、降水、蒸发、日照、风向风速等各种气象观测设备的用途、功能和特性,以及“观云识天”的基本常识、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等,同学们看得入神学得起劲。观测员生动有趣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求知欲,他们认真做着笔记,提出自己感兴趣的气象问题。走进天气会商室,几台显示着不同数据图谱的电脑展现在孩子们的面前,上面显示着卫星云图、天气图、气象视频监控、自动站气象数据等各种气象资料。气象观测员介绍,天气预报就是通过各种设备获取的天气信息资料进行分析、会商,得出的预报结论。

观测员在天气预报会商室讲解

气象观测员讲解日照计测量方法

通过参观和学习,孩子们对气象有了初步的感知,增长了对气象的兴趣。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体验生活的能力。 “以后我一定要多学习有关气象方面的书籍和知识,充实课外生活,将这些知识运用到日常学习和生活当中去。”陈毅麟同学开心的说。  

近年来,三明市气象局始终把宣传气象、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节日,组织丰富多样的气象宣传活动,从而让更多的人走近气象,了解气象。期间,气象工作人员还向学生们发放了气象科普读物等书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