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三明男装修房屋摔断腰椎 3D导航探路抢救

2015-12-08 09:35:10陈燕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8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几天前,三明的廖先生装修房屋,一不小心,从4米高的地方摔了下来。他腰部疼痛难忍,被当地医院诊断为腰椎爆裂骨折,当天就被紧急送到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幸运的是,医生运用最新的O型臂3D导航系统,在腰椎上自动探路,为他重建腰椎。次日,廖先生就能下床行走。据了解,这在省内还是头一遭。

廖先生仅41岁,摔伤后,他的腰疼得直不起来,很担心自己会瘫痪。检查后,市二医院脊柱外科梁珪清主任发现,他的腰1椎体爆裂骨折,伤得比较重,幸好神经没受到损伤。按常规,医生会在廖先生的背上切开一道约12厘米长的大口子,在脊柱上逐一“打钉子”。但脊柱附近有脊髓、神经、大血管等,哪怕钢钉只偏1毫米,也可能误伤神经、血管,甚至全身瘫痪。

以前,医生“打钉子”就像走迷宫,全凭自己的感觉,术中,还得多次拍X光,才能确定是否钉对。此次,梁珪清决定尝试最新的3D导航系统,利用目前最先进的O型臂仪器。手术前,可以规划模拟出立体重组的影像与各层面扫描;手术中,还可提供3D立体影像,实时上传到屏幕上,提供最佳的手术路径,帮助医生准确“打钉子”。

5日,医生运用3D导航技术,在腰椎上自动探路,在廖先生的背上开了5个小切口,打入的4枚钢钉不差毫厘,出血量也小,大大降低了创伤,廖先生恢复得很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