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受强寒潮天气影响2万多户停电 已恢复供电

2016-01-25 09:30:26张玉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供电公司人员积极投身抗低温保供电第一线

东南网三明1月25日讯(通讯员 张玉生)受强寒潮天气影响,1月22日至23日,三明出现罕见低温天气,部分县达到零下1-6度,三明市及10个县不同程度出现降雪或者冰冻,造成三明市9条10kV馈线、25条10kV支线跳闸,600台配变停运,23253多户停电。

面对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三明供电公司提前启动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成立抗低温保供电指挥部,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司党组的领导和指挥下,科学决策,全面协调,统一部署,超前防范,认真做好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各项工作;公司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召开防御强寒潮天气视频会,在外参会的罗克伟总经理、张德美书记除参加省公司视频会,还多次打电话了解灾情、指挥抢险;郑胜、陈岩副总经理坐镇指挥抢修工作;喻俊彪总工程师、邱学军总会计师分别赶到建宁、泰宁指挥抢险;系统各单位实行领导24小时值班制,广大干部员工放弃双休日,冒着雨雪进驻各乡镇,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排障和抢修。

地处闽西北山区的三明市,森林覆盖率达76.8%。然而,茂盛的树竹却对输电线路安全运行构成了威胁,特别是持续阴雨低温冰冻天气,许多乡镇均有出现不同程度的毛竹覆冰后垂压电线引发线路跳闸事件,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受到了影响。

清除线路走廊旁的超高树木

三明供电系统全员行动,清障保电,供电部门与当地政府密切配合,向林权主做好解释工作,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在寒潮天气来临之前,公司输电运检室出动264人次,对220千伏金越线,220千伏三北线,220千伏金北线,110千伏荆沙线等23条输电线路进行了特巡特护,利用望远镜、红外测温仪等设备,对线路设备进行红外线测温,特别对以往出现过问题的设备接点进行监控,及时发现处理故障。及时清除线路走廊旁的超高树木,确保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公司变电部运维室提前梳理易受寒电站,对电网主设备、新投产设备和特殊运行方式下的设备进行特巡,完成各站驱潮加热装置及设备油位、SF6气体压力排查工作,发现并消缺设备SF6压力降低异常两处,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各县公司组织队伍加强巡视,对距配电线路五米以内的树竹进行清理,有效降低了跳闸事故的发生率。

供电抢修

23日晚,三明市及各县普遍降雪和出现冻雨,地处高海拔的110kV和35kV线路出现轻微覆冰,部分10kV线路断线跳闸。当天清晨,抢修人员上山开始了艰苦的巡线、清障和抢修。

此次受灾线路大都在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由于阴雨和降雪,上山的路结了薄冰,十分溜滑,冰凌压倒的树竹成为了屏障,给巡视作作带来从未有过的艰难。抢修人员钻山找路,树竹、冰凌割得人脸生疼,外衣被雪水淋湿,内衣被汗水浸透。平时巡视两公里线路,半个多小时就够了,可这种天气至少多花几倍时间。

建宁伊家乡调泥坑村因灾断电,村民用电告急。在大雪封山路不通的情况下,伊家供电所所长汪金贵和同事徒步3小时赶来该村,快速排查到故障点,冒雪抢修,及时恢复村庄的供电。

大田乡垒际村是泰宁县海拔最高的山村,冰雪天气致该村线路不同程度受损,供电抢修队冒雨巡查线路,排除故障。

“清理线路走廊,要注意安全,预判树竹倒向。”永安供电公司建立了“抗冰保电”微信群,利用微信群发送安全提醒,高效指挥抢险,精心做好走廊除障、故障排查和抢修工作,快速恢复受灾线路供电。

由于气温骤降,用户用电负荷急剧上升,宁化县110千伏湖村变10千伏钨矿线东山变原30千伏安变压器过载,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宁化公司组织抢险队赶赴现场,将30千伏安和变压器更换100千伏安,有效满足了客户的用电需求。

在特巡特护中,将乐公司发现会石村公变台区有倾斜迹象。为减少导线可能覆冰造成倒杆断线,该公司组织13名抢修人员,调用大型机械,在大档线距中间新增立一根15米电杆,并对倾斜的台区进行校正,保障电网运行。

由于低温气候不断恶化,给抢修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在现场,寒风凛冽,抢修人员有的冻得双唇发紫,手冻得不听使唤了,脚冻麻了,冰雨不断往脖子里灌,内衣湿了,仍坚持,再坚持,抢修人员们咬紧牙关挺着,相互鼓励着。从早上忙到晚间,竭尽全力抢修为灾民送光明。各公司工会赶到现场慰问,送来了热腾腾的姜汤,为抢险人员驱寒暖胃。

面对灾情,物资公司快速反应,在最短时间内摸清灾情,千方百计保障物资供应,保证了抢修进度。

抢修不忘保安全。抗灾中,各地严把抢修安全关,各抢修受灾点因地制宜,纷纷制定了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保持了现场安全良好态势。

抗灾中,各地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供电公司了解受灾情况,指导抗冰抢险工作和慰问抢险人员。

连日来,三明供电系统共组织22支党员突击队,出动抢修人员379人,抢修车和吊车80多辆次,踏雪冒雨投入灾后特巡和抢险。至24日14:25,随着宁化供电公司10千伏方田线抢修完毕并复电,三明市遭受雨雪侵害而断电的受灾户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