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诚信春运”为失信行为戴上“紧箍咒”

2016-01-25 10:44: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月25日讯(通讯员 陈莉)据悉,乘火车逃票将被纳入社会失信记录,严重失信当事人将被联合惩戒,失信记录将提供给社会信用机构,失信人出行、信贷等社会活动将受到制约。

2016年春运在超级“寒潮”伴随下,已经拉开帷幕。春运年年有,今年却不同,今年国家交通运输、铁路、民航、公安等部门将联手打击失信行为,打造“诚信春运”。诚信乃是人之待人接物的根本,无信者将无立足之地。笔者认为 “诚信春运”为失信行为戴上“紧箍咒”,更全面体现国家以人为本的情怀上。

孟子云: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是每个人安身立命之根本!特别是在当前我国大力提倡诚信建设的时代,诚信象征着高度文明和高品质的生活,培养诚信的生活环境也越来越被民众所推崇和重视。不讲诚信一旦被纳入社会诚信系统,将会影响到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出国会遭到拒签,贷款会被拒绝,无法办理个人信用卡,不能贷款买房买车等等,将来被纳入诚信体系的内容还将会更多。因此,不讲诚信也会让我们付出巨大的代价。

今年春运将诚信出行纳入机制,是给每个人头顶带上的“紧箍咒”,约束自己的言行,营造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更旨在净化旅途,扫清民众春运路上的绊脚石。在春运供需不平衡的环境里,出现诸如逃票、倒票,公路超员、超速等行为我们早已司空见惯,这从一定程度上直接损害着旅客的切身权益。国家发改委此次能够把信用建设当成春运重点工作来抓,也可以说是推动社会诚信建设的一场“及时雨”。

若要打造“诚信信用”,更好的让失信者能够感觉到如戴“紧箍咒“般的痛楚,除了对失信者惩罚性的措施,还需加大思想道德教育、社会舆论引导,将道德的柔性规范与制度的刚性约束得到有机结合。而且“诚信春运”并非一家之责,交通运输部门、政府职能机构和旅客本身都应该提高认识,政府虽身负加大监管、明确制度之责,旅客的洁身自好才是根本杜绝失信行为的根源和目的。

老子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2016年春运回家路,无论我们的归家的心多么急切,无论前方旅途多么遥远,都请把诚信放在心里,让大家联起手来营造出一个诚信文明的出行环境,万万不可为自己的失信行为戴上“紧箍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