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闽高校毕业生月均收入3260元 在榕就业比例最大

2016-03-18 09:21:33许含宇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260元,这是我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水平,您拖后腿了吗?昨日,省教育厅首次向社会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对我省2015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进行分析。数据显示:去年我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0.7%,主要流向民企,就省内城市而言,在福州市就业的比例最大。

专科生比本科生更好就业

当前,务实且拥有一技之长的技术人才更受欢迎,这一点在就业市场有明显的数据支撑。统计数据显示,我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0.7%,其中专科毕业生的就业率95.0%高于本科毕业生的89.2%。

具体来看,本科毕业生绝大部分学科门类的就业率均在80.0%以上,只有哲学专业要相对低一些;专科毕业生绝大部分专业大类的就业率均在90.0%以上,只有交通运输大类和法律大类就业率低一些。

就业地域以省内为主

就目前来看,毕业生仍以省内就业为主。去年他们在省内就业的比例高达86.1%,省外就业比例仅13.9%。

在省外就业区域相对集中在江浙和北上广这些相对发展较好、产业改革较快的地区。在省内,福州市、厦门市和泉州市是毕业生就业最青睐的3大城市,其中福州市占30.3%、厦门市占28.3%、泉州市占18.6%。

去年我省高校毕业生的最主要流向单位为民营企业,占43.3%。

教育行业就业量最大

数据显示,“教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是就业量最大的行业大类。

进入教育行业的毕业生占9.1%,其次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6.4%,第三是卫生占6.2%。本科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行业大类是教育(8.4%),其次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8.2%),第三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6.9%);专科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行业大类是教育(9.8%),其次是卫生(8.6%),第三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5.2%)。

另外,“工程技术人员”是最主要的就业职业。2015届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工作职业类型为工程技术人员的比例是17.1%,其中本科毕业生、专科毕业生的比例分别是19.2%、14.8%。

平均月收入3260元

我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为3260元。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为3468元,比专科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3028元高440元。

2001元~3000元为最集中的月收入薪资段,占比达46.8%。其中该薪资段的本科毕业生占比为41.6%,专科毕业生占比例52.6%。

毕业生实际月收入3260元比期待月收入3503元低243元。本科毕业生期待月收入高于专科毕业生期待月收入,与此同时,本科毕业生的月收入期待落差高于专科毕业生。

网络成为主要求职渠道

记者了解到,“专业化招聘求职网站”是毕业生求职的主要渠道,但有17.5%的毕业生是由父母、亲友等推荐工作并求职成功的,专科毕业生在这方面的比例更高。数据显示,20.4%的专科毕业生获得第一份工作的最主要渠道为“父母、亲友和朋友推荐”。

此外,统计数据还显示,专科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得分(59.3分)高于本科毕业生(55.4分)。从事与专业不相关工作的2015届福建省本科毕业生和专科毕业生占比分别达到了33.1%和25.9%

业内人士认为,“与专业相关工作不符合个人职业期待”是毕业生从事与专业不相关工作的最主要原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